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怪树干上长“葡萄”变身摇钱树(20150601)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02日 00: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福建龙岩属于亚热带气候,雨量充沛。而且有关专家说的霜冻问题,曹楚尧也不担心,因为他在台湾考察时,在一棵树葡萄的树干上发现了一个秘密。他说就算冻掉了新梢他也不怕。

  这棵树葡萄树上已经挂果了,然而记者却在果实旁边看到了星星点点的小黄花。

  曹楚尧:你看花蕾,在这边,小花蕾。

  记者:不是应该是花掉了之后才长果?

  曹楚尧:它一年到尾都开花结果,开花结果,陆陆续续一直继续的,像这个果实的话给它摘了,它旁边马上又长出来你看很多花蕾出来的,只要你给它摘了有空间了,它花就出来了,所以它整棵树,一年到尾都是说,有花有青果有熟透的果实。

  记者:那也就是说一年不止能摘一次?

  曹楚尧:一年能摘,像我们这个气候的话能适应到四到五次。夏季收不了,可能秋季还能收,最起码,它能说拉横一年不会说没有收入。

  可老爸还是觉得曹楚尧想得太乐观了,他决定要做一件事来阻止儿子继续种树葡萄。

  那段时间,老爸每次都从儿媳妇儿那里打听到儿子回家的时间,然后提前召集亲戚朋友围坐一桌,轮番劝曹楚尧赶紧收手。一次,曹楚尧被说急了,他对老爸说出了几句让他至今都追悔莫及的话。

  曹楚尧:我十六岁就当家了,欠钱我要还钱,生活我要过,一直下来,一直下来,到现在,都是我撑着的,不是你当年这样子的话,如果你当年有股劲,像我现在这么辛苦,我现在我这股劲都还在的。

  父亲没想到儿子会责怪他当年做生意的失败,面对愤怒的儿子,他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曹楚尧说完很后悔,可倔强的性格却让他说不出一句道歉。

  当年做花炮的经历让曹楚尧坚信,做生意,抢占先机的人一定赚钱最多。他想只要等到树葡萄结果,父亲看到一定会原谅自己。

  2013年中旬,曹楚尧的树葡萄总算结果了!虽然不多,他兴奋的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他知道自己离那个丰收的目标不远了。就在这时,一个更大的好消息摆在了曹楚尧面前,而这好消息也让他陷入更大的困境当中。

怪树干上长“葡萄”变身摇钱树(2015.6.1)

  他叫李笃金,是福建三明市的一位水果商人,2013年11月,他给曹楚尧打了个电话,这电话让曹楚尧激动得手都在抖。

  曹楚尧:高兴,非常高兴,大家都看我们傻里傻气的,神经病的东西,我们现在终于有第二个神经病跟我们了。

  李笃金也看中了树葡萄这个项目,他想从曹楚尧的农场买一批树苗。三年来,曹楚尧从没有这么认真地接待过客人,他知道,自己马上就要有第一笔收入了。

  然而曹楚尧的激动只持续了半天,就被李笃金提出的一个要求彻底浇灭。

  李笃金:这种小苗周期比较长,当年没有收益,如果说能给我几棵大苗的话,当年能结果,我可以卖果实,那我就可以当年成本会收回一点,如果说大苗都不能给我的话,我就小苗也不要了这样子。

  曹楚尧没想到客户还要买一批挂果树,他明白,李笃金虽然也看中了树葡萄,但他不愿意和自己一样从头开始经历几年的等待。

  那时基地里的挂果树并不多,哪够大批地卖给别人呢?

  可曹楚尧太需要这笔收入了。从2010年起,由于花炮的利润不缩小,他就逐渐转手了花炮生意。而投资树葡萄开销巨大,他已经花光了家里的300多万积蓄,还陆陆续续把9辆车卖掉了8辆。

怪树干上长“葡萄”变身摇钱树(2015.6.1)

  而眼前的这笔生意刚好就能救急。曹楚尧不想放过这个机会,他想到从台湾直接运一批大树过来。

  曹楚尧:台湾那么多了,确实可以运,一个货柜的话大概运80棵左右,80棵的费用包括(运输)费用包括树的话,我就大概在150万左右。

  要做成这笔生意,至少要150万元,这对于当时的曹楚尧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他根本拿不出钱来从台湾运苗。

  想了好几天,他做了个决定。

  曹楚尧:地卖了,车子要卖掉的,房子三楼一定要卖的,甚至有人要整栋,整栋房子两百来万我都还会卖掉它的,我最多我就租个酒店,我住它个半年好不好,我就这么打算的,一家人住酒店我也无所谓。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02日 00:41

视频简介:这是一种长相奇特的树,它的名字叫树葡萄。有一个人为了它,花光了之前攒下的300多万积蓄,还卖掉了一套房。这种树的背后到底有什么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