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土家女歌星住洞里养牛(20150522)

来源:央视网2015年05月22日 23: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路狂奔回山洞,许群群连穿着的裙子都扯坏了。但这一跑,她突然想明白一件事:人生到处都是危险,母亲已经年过半百,该是自己保护她的时候了。从那之后,太阳一落山,许群群就在洞口点起一堆火。

  许群群:野兽都特别怕火,我们就说在洞的门口生一大堆火,整个晚上就在那边燃着,应该它们就不会来了。

  母女俩用木板搭了床,用大石头当桌子,没有电,就捡柴火生火做饭,没有门就用塑料布挡着。白天放牛,晚上把牛赶回洞里,一住就是一年半。

  许群群:觉得自己应该为自己做点什么,应该为家里做点什么。既然她都已经给了我这个动力,可能我就必须现在走上我创业的路,应该到时候了,就这样想。

  许群群开始留意肉牛的市场行情,她除了上网查信息,还到周围县市考察,发现利用当地山地资源规模养牛的几乎没有,她在山洞旁又租了一块1000亩的地开始建养殖场,这下土家歌星回山养牛的消息就传开了,平时人烟稀少的大山也热闹起来了。

  许群群的小姨 赵锦玉:最多的时候一天有好几波,不光是这附近的,有镇上的,县城里面的。特别是年轻的男孩,总是以为她没谈朋友,是不是有戏,过来看一看。

  “土家歌星”回来养牛了,这个新闻传开了,有人见到穿着靴子、皮衣,化着妆放牛的许群群,一开口就直接问她。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油坪村 村民 李恩月:我说你不觉得累,你不觉得那样穿着很丑,她讲我的感觉很好,她每次都是这样说的。

  许群群的朋友 汤小红:尤其很多人去打工,也有很多做不正当行业也挺多。但是人家他不了解你,你出去以后,像我们搞这一行有时候注意形象这些。她觉得你跟当地的人不能融合,人家也会议论,他也不知道你到底干什么去了,对不对。

  这些话传出去,有一个人受不了了,那就是许群群的丈夫。不想让妻子抛头露面,一气之下丈夫在县城开了一家酸辣粉店,和许群群开始了冷战。但许群群觉得自己要干大事,这都不算事。

[致富经]土家女歌星住洞里养牛

  2013年她又去山东进了200头小牛。为了快点学习技术,她向有经验的养殖户请教,自己做试验。刚生完小牛的母牛出现奶水不足的情况,她还自己研究了配方。


  许群群:看看看,美味来了,这些都是刚下完小牛的母牛,你看它们闻到味道都来了。我先喝好不好。

  记者:那个牛都等不急了。

  许群群:对呀,这是给它催奶的,小牛才会有奶喝。

  记者:你说什么?

  许群群:我看一下温度合不合适,它的温度和浓度都要试一下才行。

  记者:这是什么东西。

  许群群:反正应该叫豆奶吧。

  记者:豆奶啊?

  许群群:对。

[致富经]土家女歌星住洞里养牛

  鸡谷岭山大人稀,植被茂盛。不管什么天,许群群都要把牛放出去溜溜。可麻烦随之而来,牛一放出去就不知道回来了。采访的这天,天要黑了,放出去的牛该回家了,许群群拿起了厨房的铁盆。

  许群群:怕我的牛丢了,我要去找牛,

  记者:你怎么找,你敲这个有用

  许群群:有用,它们已经形成条件反射了,就用木头这样敲,它就听到声音了,那我就用手拍,他肯定听不到声音了。要把声音弄大一点,山上它才听得到。

  许群群找牛的时候发现,只要连敲三天铁盆后,牛就可以记住这声音了,一敲盆,就乖乖的跑回来。许群群明白了,牛也是可以训练的。不久,她又想到了一个办法,给自己的牛锻炼身体,建起了一个运动场。

  许群群:这是它们高兴玩的地方,运动的地方,强身健体的地方,谈情谈爱的地方,你刚才听到那个牛叫了没有,这边叫了一声,那边叫了一声,肯定是很相爱的。

  记者:这是什么意思?

  许群群:我估计它们在说情话吧。

  夏天天热,牛群烦躁时,许群群会放舒缓的音乐,安抚牛群的情绪。冬天就放点热闹的,让牛活动起来。工人们都纳闷儿:牛怎么会听得懂音乐?许群群却坚持说她的牛能听懂。

  许群群对自己养得的牛十分满意。她开始想着早点做大,带领大伙一起致富。2014年,湖北省内不少餐饮企业都主动来采购,她的销售额超过400万元。但许群群早已盯上了一个大市场,她有了更大的目标。

  许群群:可能没有那种机会再回到新加坡,或者是站在大舞台唱歌的情景了,但是我绝对还会去新加坡,因为那边毕竟还有我的一些朋友。我在想我会把这个牛肉卖到新加坡,通过新加坡的港口卖到全球,走的远一些。

  2014年,她考察到了牛肉出口的市场,并联系到了新加坡的一家贸易公司,这家公司在深圳有屠宰加工厂,经过了2014年的试销后,与许群群签订了2015年超过一千万元的合作意向书。

  有了销路保障,2014年底,许群群与10户 养牛户成立了合作社,帮着大伙一起养牛。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油坪村 村民 覃远志:我去年都想喂一两头牛,因为我算了这个帐。我要是养的话,她肯定帮着卖。

  2014年7月,母女俩住在了养殖场的房子里。这把母亲从小给她梳头的红梳子,许群群留了十几年,看着母亲的白发,越来越懂得了母亲当初的决定。

  许群群:你会有自己从创业到成功,再到以后你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这样一个过程,你就会觉得自己有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个人生价值可能就会比你在新加坡唱歌所得到价值的意义大得多。

  许群群的母亲赵锦燕:她从有钱我叫她去创业,把她的心情洗刷洗刷,让她干干净净在人的一生中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

  现在想唱歌,群群就会在这个山岗上吼上两嗓子,比起在舞台上的自己,她觉得现在活得更踏实。

  编导:乌日娜

  摄像:程诗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5月22日 23:13

视频简介:一次不明野兽的追赶成为她命运的转折点,湖北恩施的许群群,为了活出不一样的色彩, 用创业改变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