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偷偷花掉1000万元之后(20150520)

来源:央视网2015年05月21日 03: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种塑料不是普通的塑料,它可以用在汽车的发动机上,强度很高,耐磨耐高温。而生产出这种塑料的阮召慧,原本是附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即便当了老板,开一百五十多万元的车,也保留着在家务农时的习惯。

  阮召慧:可能习惯了,当农民的时候习惯了,别人说我是农民企业家,像农民,但是又开着A8汽车,开着A8汽车,卷着裤腿。

  但是,这名外表普通的农民,却让德国一家给奔驰宝马提供配件的著名企业,三年找了他十次,要跟阮召慧合作。在德国人以及认识他的人眼里,阮召慧可不是一般的农民。

  德国人克劳斯:他能组织生产塑料制品,是一家生产塑料制品的企业,但是,我想如果他想造飞机,他也有能力组织一家造飞机的企业。

  镇党委书记林芳照:不像农民能够干出来的,这个应该是具有高科技的农民才能够做出来的。

偷偷花掉1000万元之后

  从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到被人称为高科技农民,五年时间企业年销售额突破3亿元,阮召慧有那些传奇的经历呢?

  汽车绕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山头,才到阮召慧的老家。这里距离古田县城80多公里远。当地习俗迎接客人的礼节,就是一杯绿茶和一碗太平蛋,太平蛋就是糖水煮鸡蛋。

  阮召慧:陈老师,来喽,到我们这边来,绿茶。本来这一杯是你的。

  记者:好,谢谢。

  阮召慧:泡茶,然后吃点心,以前我们老家这个地方比较穷,然后客人来吃糖水鸡蛋,吃完以后会剩一个,主人的家里有小孩子,剩下给小孩子吃,是这个意思。

  在阮召慧的记忆中,最最美味的,就是和兄弟姐妹们抢着吃客人吃剩下的太平蛋。

  因为相对于当地人的主食地瓜米来说,太平蛋太奢侈了。这就是地瓜米,把地瓜刨成丝儿,晒成干,样子有点像大米,所以当地人也叫地瓜米,这就是阮召慧从小吃到大的主食。

  阮召慧:初一白,初二混,初三就黑掉了,只能初一吃大米,初二就是大米跟地瓜米混在一块,初三开始肯定就要吃地瓜米。

  为了改变家族的命运,1990年,高中毕业的阮召慧告别家人走出大山,先后在福州和厦门打工,十几年时间,阮召慧成了注塑行业内一流的技术员。但他觉得一直打工没有出路,2003年,阮召慧跟别人合伙开塑料厂,成了一名老板。

偷偷花掉1000万元之后

  阮召慧:我们从乡下出去,打工有可能养活的可能就是我自己,三口之家,在城市里面过好一点,小孩子的教育好一点,如果说老板能做成的情况下,我整个家族来讲,是不是生活都可以过得更好一点,像我的兄弟,在老家当农民,我也可以把他带出去。

  可是,到了2007年,因为生意不好,合伙人全走光了,阮召慧背了几十万债务,连厂房租金也还不起,欠了房东10万元房租。

  弟妹:我们看见房东来,都想躲起来,都觉得能躲赶紧躲一下。

  弟弟阮召勇:我们都劝我哥不要做,我们都劝他不要做了,他说一定要做。

  阮召慧:除非是我阮召慧先没,再没工厂,不然的话,我阮召慧在,工厂绝对要在。

  然而谁也没想到,三个月后,阮召慧却从借来的一万六千元开始,三年时间挣到了他想都不敢想的1000万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5月21日 03:42

视频简介:他是大山的孩子,一年也就大年初一能吃顿白米饭。为改变家族命运,他走出大山,家里人觉得阮召慧在做梦,但是,阮召慧却用实际行动,把梦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