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高位截瘫之后的财富人生(20150330)

来源:央视网2015年03月30日 22: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费了半天劲买的竟然是健胃药,张西礼不死心,换家药店接着买。然而不久后,让他更恼火的事发生了,好不容易攒了60片的安眠药突然不见了。

  张西礼:我不知道叫谁发现了,不知道谁给翻出来了,找不着了,我问谁,谁都不说,他们也不说谁拿的。

  张西礼纳闷,究竟是谁拿走了安眠药呢?

  张西礼的儿子张鹏:就是我妈拿走的,就是她拿的,应该是她拿的。

  张西礼的妻子张云:可能是我儿子收起来的,我也没见。我没收,谁知道是谁收的,就是没有了,也没有找到,最后找不到了。

  张西礼的儿子张帝:后来这个安眠药怎么没有了,我估计可能是我爸自己拿走了,他当时可能也想通了一点。

  问谁谁都说没拿,安眠药的去向就这样成了一个谜。这下,张西礼彻底没辙了,妻子张云开始一天到晚守在他身边,几乎是寸步不离。

  张西礼:白天黑夜就坐在那头,一年不管是春夏秋冬她就守着我。

[致富经]高位截瘫之后的财富人生

  张西礼的妻子张云:我一去干农活,小孩不上学就回家看着。

  记者王丽红:不看担心什么呢?

  张西礼的妻子张云:担心他别死了,死了俺就没办法了。

  对于张云来说,只要张西礼还活着,这个家就还在。那时候,一家四口的口粮就靠张云种的几亩地,妻子的辛苦付出让张西礼觉得很心疼。

  张西礼:我给她讲了好几次,不止讲一次,你要是撑不下去的时候,你就走,你走了我不会找你。

  张西礼的妻子张云:他说我还年轻,你该走走吧,我回答他,我不走,我就跟你过,你撵我,我也不走,我说我有两个孩子呢,把他们照顾大。

  平淡的日子让张西礼的内心慢慢平静下来,为了眼前这个对他不离不弃的人,为了两个孩子,张西礼决定重新创业。

[致富经]高位截瘫之后的财富人生

  张西礼:虽然我的身体不能陪她一生,下半生可能由她自己去过,我最起码把她的后顾之忧给考虑好,对不起她的太多,我的生命就绑在她身上,我说别人没吃过的让你吃,别人没穿过的让你穿,我就这种想法,不是说最近几年,我就一定要达到这一步。

  2000年,还是在老家的这条街上,人们发现那个会做生意的张西礼重出江湖了。张西礼年轻的时候在这里卖过猪肉,知道卖猪肉成本不高,就借钱重新摆起了摊。老婆割肉,张西礼就坐在一边,没过多久,他的摊位就成了最受欢迎的猪肉摊!

  村民徐建:那个时候,他的猪肉卖不完,人家的别想卖,非得他的卖完以后,人家才能卖。

  记者李阳:他为什么做生意做得这么好?

  村民徐建:他就是诚信。

  张西礼:我总之一句话,我们做啥都要凭良心,不能短斤少两,要给够量,比如他割一斤肉,我甚至给他一斤一两,我做生意做人是一样的道理。

  做过多年生意的张西礼非常清楚诚信的重要性。卖了两年猪肉后,张西礼在这个房子里开了一个小面粉厂,不久又养起了蛋鸡。十几年间,张西礼用滚雪球的方式做了五六个项目,从来都是稳赚不赔,张西礼说,做生意,除了诚信,他还有一个通用的秘诀。

  张西礼:这就是胆量的事,你愿意动脑筋,不愿意动脑筋的事。举个例子,像我养鸡,我考察了山东,我们这地方的鸡蛋,连老母鸡90%都是从山东和河南过来的,一斤得在两毛钱到三毛钱运费,我就赚这个差价,每一天就能多赚几百块。

  为了掌握行情,张西礼经常会让儿子带着他出门考察,因为血糖高需要随身带着胰岛素,妻子不在身边,张西礼开始学着自己照顾自己。然而,2011年3月,张西礼出门回来后,发现一向体贴的妻子变了,变得连句话都不肯跟他说。

  张西礼的妻子张云:我跟他生气,几天没跟他说话,不给他做饭吃,他自己动不了,我不给他做饭,他吃不着饭。

  张西礼:她反对得最狠,抵触得最狠,大概不会低于三个月,我们两个没有说过一句话,平常你叫她,不理你,她就跟没听见一样,她不理我。

  张西礼到底做了什么让妻子这么生气呢?

  2012年,除了养鸡场,张西礼停掉了其它生意,投资60多万种起了莲藕。一心只想过安生日子的妻子觉得张西礼这么做实在是太折腾了。

  张西礼的妻子张云:我也不想干其它的,他就是光想着干大事,挣钱。

  张西礼:我想证明自己,我有这个概念要证明自己,证明自己虽然我残疾了,但是正常人能做的我也能做,甚至比正常人做得还好。

  张西礼对于自己很有信心。他通过电视了解到,莲藕的种植技术相对简单,两三个人就可以管理五六百亩,采收期更是长达半年,是非常适合自己的项目。种植之前,张西礼曾经多次到这个批发市场考察莲藕的货源和价格,他发现阜阳当地的莲藕大都是从湖北、湖南等地运过来的。果然,2012年10月,张西礼的莲藕刚一采摘,就吸引了很多附近的经销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30日 22:11

视频简介:张西礼37岁时遭遇车祸,高位截瘫,身高一米八的他,全身有超过一米四都没有知觉,一张床基本就是他的整个世界。现在,他种植莲藕500多亩,养殖蛋鸡2万多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