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银行白领发羊财 不走寻常路(20150306)

来源:央视网2015年03月06日 22: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司全军缺钱的事情很快就传到了岳父耳朵里。看到司全军夫妻俩经济困难,沈建海唠叨归唠叨,竟然回东北就把车卖了,凑了二十万元交给女儿,支持司全军养青山羊。同时,沈建海也在单县住了一年,给司全军夫妇喂羊,打杂,清理羊粪。岳父的举动,让司全军很感动。

  司全军:说心里话,真想找个没人的地方自己去哭,真是心里挺难过的。因为我做这个事,本来是我自己的事,然后又牵扯到父母这么操心,年纪都这么大了,还要跟着我,精力、体力,说白了那就是他的棺材本钱。

  岳父沈建海:咱就这么一个姑娘,说句不好听的,我这一辈子,这点家底,也都是支持姑娘干事业的。

  但是,司全军需要的钱远远超出20万。当时他有三百多只青山羊,处于保种提纯阶段,只有投入没有产出。一只青山羊一天光饲料钱就要一块五,20万元维持不了多久。从那时候开始,从来不抽烟的司全军开始抽烟了,为了筹钱,司全军连头都挠破了,想出一个办法,彻底断了妻子的一个念想。

  沈培娟:他说就像武侠小说说得似的,欲练神功必先自宫。他说我不给自己留一点点的幻想和机会,他说我就是要把这里做好,做强、做大,他说我不想让任何人笑话。

 

[致富经]银行白领发羊财 不走寻常路(20150306)

[致富经]银行白领发羊财 不走寻常路(20150306)

  当时,司全军在北京有一套198平方米的房子,司全军想把北京的房子卖掉,这样不但有了资金,还能断了回城市的念头,把全部精力都放在青山羊身上。

  司全军:如果你还想着我在城市的生活工作,给自己留一些后路的话,这个地方碰到困难的时候,你可能就退出去了,你可能就回到原来很安逸的生活里面去了。你像大家看得武侠小说说得要练神功必自宫,也就这个原因,用大白话就是说咱们要破釜沉舟。

  2012年年底,司全军的房子卖了240万元。而这一次,司全军没有坐吃山空,而是制定了一个周密的计划。

  这是小尾寒羊,这种羊长得快,资金周转也快。司全军看到青山羊一时半会是没有收入的。于是他利用空余的圈舍,养了一些小尾寒羊。用小尾寒羊挣到的钱贴补青山羊。

  司全军:这个羊一年能长一百七十斤,如果正常育肥的话,一天能长半斤,而那个羊一年只长五六十斤。

  同时,他又从农场开辟出了80亩蔬菜大棚,靠着蔬菜和小尾寒羊的收入,司全军开始盈利。但司全军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让青山羊为自己挣钱。

  可是在当地,如果没有好渠道,青山羊的价格只比一般的羊肉一斤贵一两块钱。司全军能有什么好办法把青山羊卖出好价钱呢?

[致富经]银行白领发羊财 不走寻常路(20150306)

[致富经]银行白领发羊财 不走寻常路(20150306)

  2014年7月,司全军在北京天通苑开了一家单县羊肉汤店,销售青山羊。司全军知道,青山羊只有到大城市,才有出路。一口乳白色的羊汤,吸引了不少在北京工作的山东人。

  顾客曹明冉:刚才我一喝就是老味儿,几十年前的老味道。

  司全军:这个店,是我们在北京的一个试点。因为老家的青山羊繁育出来以后,不好的淘汰的那个,品相不行的,我们要进行销售。我们也不想把它低价卖到市场上。别的羊肉价格基本上在北京也就是70、80(熟肉),我们的羊肉价格是它的2倍。煮好的羊肉是160一斤。

  司全军还加入了联合社,带动周围农户一起把养殖规模做大。2014年年底,他还把青山羊卖进了青岛的一家连锁超市,刚开始一天四只羊,均价70元一斤。加上羊肉汤店,一年销售额超过600万元。为了方便辨认,每只羊他都留有独特的标记。

  司全军:然后我们为了给他们区分开来,让客户知道我们这是纯种的青山羊,然后就把这尾巴留着,四个蹄,包括后蹄和前蹄都留着,这样客户很直观,哦,这个羊,特征,青的,毛是青的,就出来了。

  2015年,司全军的目标是实现青山羊存栏量达到2000只,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在司全军夫妻俩的努力下,原来濒临灭绝的青山羊,在他的家乡单县又开始繁荣起来,对司全军来说,无论他原来在城市里挣多少钱,也无法和现在的成就感相比。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06日 22:23

视频简介:2011年,司全军辞去30万年薪的银行工作,经历三年磨难,原本对农业一无所知的司全军,成了单县青山羊的领跑者,不仅自己致富,还带动周围养殖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