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靠“臭龟”改变命运的下岗工人(20150203)

来源:央视网2015年02月04日 02: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邓德明:在孵化的过程中,它的公母比例失调,公多母少,它是自然现象来的,没办法的。

  母的很少!这个信息让邓德明心里有了推测,也许这正是黑颈龟少的一个重要原因,他的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证实。

   博士:孵化出来的雄龟数量比较大,母龟的比例只有百分之二十左右,母龟它要养5、6年以上,才开始生蛋,那么在这个五六年这个过程中,仍然还有一批要损 失掉,所以最后真正能达到成年,能生蛋的个体又不多了,所以这几种因素就导致黑颈乌龟的种群增长,就跟乌龟、花龟,其他龟比,比较慢。

  这时的邓德明对市场有了更为明确的判断,关注黑颈龟的人越来越多,而母的较少又限制了数量的增加,未来黑颈龟市场一定供不应求。

  果然,2003年,黑颈龟苗价格涨到了每只1000元,种龟也从几百元涨价到3、4万元。那时的邓德明已经拥有60多只种龟,一年可育出400只左右龟苗,年销售额达到了40万元。

  2003年3月,邓德明开始为这一年的产蛋期做准备,他也没想到,3月23日,将成为他养龟以来最痛苦的一天。几乎一夜间,他的头发全都白了。

  妻子:你看他头发,那时候白的,到现在都还原不了。

  邓德明:那段我都不怎么想讲。

  这天早上,和往常一样,邓德明上楼去查看龟的情况,可眼前的一幕让他至今都不愿回忆。

  龟池里空空如也,价值100多万的种龟全都不见了。

  邓德明:不知道怎么形容。

  他让妻子赶紧报案。由于当时黑颈龟在市场上并不多见,龟的去向很快水落石出。

  原来,一个小偷偶然了解到一只黑颈龟能卖好几万元,他盯上了邓德明的那一池龟,而当时,邓德明没有在龟池做任何防盗措施,小偷趁半夜偷走这批龟,并转手以40万的价格全部卖掉了。

  朋友:那个时候就值一百多万,一百多万,当时来讲,基本上,全部是他的身家。

  邓德明妻子:觉得很绝望,一下就等于唯一的希望,在那里,就是说一家人的以后的收入就是靠它,一下就等于没有了。

  一夜之间,邓德明再一次什么都没了,接下来要重新再来,少不了要投资100多万,然而那时的邓德明根本没钱。

  可他却根本不愿放弃,因为在他的心里对黑颈龟市场有着明确的判断。

  邓德明:我客户越来越多,接触养龟,养我们这种龟的人越来越多,它量太少了。所以我估计他明年价格肯定要涨。如果今天被人家偷了不干下去了就很可惜,再拿一年时间给我,我还是能翻盘。

  邓德明四处借钱,凑足了100多万。在朋友的帮助下他买回了大大小小40多只种龟,又重新回到了这个行业。

  接下来的八年,黑颈龟的名声越来越大,慕名来买这种龟的人越来越多。价格不断上涨,到2011年,一只黑颈龟苗的价格已经涨到了1.5万元。

  就在市场越来越热的时候,2012年,邓德明迎来了从未出现过的跌价情况,黑颈龟苗的价格从1.5万元一路跌到了4000元,市场上的散户纷纷卖掉了手里的苗,对市场前景都很不看好。

  他叫杨简盛,以前是南雄的一位黑颈龟养殖户,2012年跌价时,他找到邓德明商量该怎么办。

  黑颈龟养殖户:当时跌价,心情肯定有点慌,那时候找到邓德明,他说别卖别卖,看一下行情走(势),肯定会回升。但是我不知道行情能走多远,怕他还继续再跌下去。

  邓德明之所以一直劝他别卖,并不是随口说说。2012年夏天,他用了两个月时间去顺德、韶关调查市场,很快,他发现了跌价的原因。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2月04日 02: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现如今,黑颈龟的一只龟苗要卖到两万五千元,然而在10年前,一只成年龟几十元就能买到。在当地,这种龟是用来通老房子的下水道的,没人看得起。可唯独邓德明,2003年前就在这通下水道的龟身上发现了商机,他是怎么做到的呢?敬请收看。(《致富经》 20150203 靠“臭龟”改变命运的下岗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