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靠“臭龟”改变命运的下岗工人(20150203)

来源:央视网2015年02月04日 02: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1年,邓德明来到广州龟市打探,一问黑颈龟的情况,答案让他很是兴奋。

  邓德明:当时我就问那些做龟生意的老板,我说,那个黑颈龟你们这里收不收,大家一听说是黑颈龟,大家就围过来了,他说你有多少,就说有多少,你有多少他们都会要,我就觉得那个肯定有市场。

  回到南雄,邓德明开始四处搜寻黑颈龟,他告诉当地农民,如果进山发现了这种龟,就抓来卖给他。农民都笑他穷得日子都过不下去了,还有闲钱来买这通下水道的龟?而他的朋友们知道他要做这没人待见的龟时,都觉得这步棋肯定错了。

  朋友:当时我们都是不看好这个龟的,因为这个黑颈龟是我们当地,都是以前是爬沟渠的,是没有什么,大家都认为它没什么价值的都是不主张他养这个龟的。他这个人平时都是,一贯来都是比较犟的,做每件事情都是,朋友家人都很难劝他回头。

  邓德明就是认准了这条路,2001年,他以400元左右每只的价格从别人手里买来20多只黑颈龟。又把家里楼顶一个30平米的鱼池稍加改造,放上淤泥,养上了这些龟。

  这种龟适应能力很强,2002年,邓德明的20多只种龟就孵出了100多只小龟。他将龟苗和几只种龟卖掉,赚到了养黑颈龟的第一笔钱,8万元。

  2002年,多年少见的黑颈龟突然出现在市场上,由于黑红相间的颜色很具观赏价值,能爬下水道的体质又十分好养,并且价格也不高,一下子受到了一批养龟爱好者的追捧。

  博士:这个龟,现在很多人买来是做宠物的,它的甲壳是棕黑色,腹甲它有黑色的花斑,有的像雨滴一样的花斑,有的又像放射状的羽毛,这些都是宠物爱好者比较喜欢的特征,黑色的背甲,再陪衬上红色的脖子,这个就是很好看的一种宠物,宠物龟,所以它的价值现在就非常高。

  养龟爱好者:我看到这个龟还挺好看,搞了一个小的缸子,先搞两三个,养来养去,养到它直到喂大了,喂大了可以很可爱,就这样。后期下了蛋布了仔还更有兴趣了。

  养龟爱好者:广东人多数都(认为龟)代表吉祥,龟长寿,再一个可以观赏,就玩一玩,反正是家里闲着没事回去看一下,好像是有点乐趣,小的时候一路大,一路就是有一种,这个什么感觉呢,就意思说很兴奋的感觉,慢慢大,看着这个龟会大。

  从那时起,邓德明就与南雄的一些黑颈龟爱好者接触很多,他们经常在一起聊龟、比龟。他叫李呈,是邓德明认识的黑颈龟爱好者之一,他带记者来看了他养的黑颈龟,他说别看这龟小,还可以遛。

  李呈:可以遛龟。

  记者:遛龟怎么遛?

  李呈:拿个小手指,它就跟你的手指走。

  记者:会这样吗?会吗?

  李呈:会会。

  记者:遛龟就是拿手指?

  李呈:对,就是去逗它。

  记者:你说你喜欢它就是因为这个?

  李呈:对呀,红底板。

  记者:红底板?

  李呈:对呀,它挺红的,红彤彤的。我们养龟的时候就是,我们丢一些鱼虾,我们一般都是傍晚喂的,它知道差不多我们要喂食,它的小头,它的头就伸出来,就是想吃东西了,然后我们就去喂它。

  因为看到像李呈这样的养龟爱好者对黑颈龟的喜爱,邓德明更确定了市场对黑颈龟的认可。2002年,刚刚在市场上尝到甜头的邓德明,在养龟过程中发现了一个秘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2月04日 02: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现如今,黑颈龟的一只龟苗要卖到两万五千元,然而在10年前,一只成年龟几十元就能买到。在当地,这种龟是用来通老房子的下水道的,没人看得起。可唯独邓德明,2003年前就在这通下水道的龟身上发现了商机,他是怎么做到的呢?敬请收看。(《致富经》 20150203 靠“臭龟”改变命运的下岗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