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为父母返乡创业(20150129)

来源:央视网2015年01月29日 22:3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江西省金溪县某香精香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东明:只是让他有个这个概念,自己去想一下。我当时也没想到他那么冲动。

  吴思进:反正我看准了就干,说干就干,如果去犹豫反而做不好的。

  吴思进做梦也没想到,他为这次冲动的转行付出了惨痛代价。接下来的两年时间,他不仅花光在上海打拼18年的全部积蓄,还负债百万,陷入了人生的谷底。

  吴思进的姐姐吴九香:一个建筑怎么搞成做成化妆品这个行业上来了,根本都不懂。走这条路真的是走反掉了。

  不管别人如何不理解,吴思进下定决心不回上海。他如此坚决的背后,还因为一份情。而当初支撑他闯荡上海的,也是这份情。

  这里是吴思进的老家,他的家曾是村里最穷的。父母常年有病,姐姐、弟弟很早就辍学了,家里一直靠借钱供吴思进读书。吴思进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读高中时还被同学们叫做“数学家”。



  高中同学周秋梅:我们男女同学之间不怎么交流的,但是就是因为他数学成绩好我记住了他。特别好才会记得住。

  不成想,吴思进却在高考时发挥失常,没有考上大学。家人都劝他补习一年,再考一次,他却选择外出打工。

  吴思进:我做梦都想上大学。没有钱怎么上,没办法。家里真的供养不起我读书了,我知道已经是举步艰难的那种地步。如果我再去读书,父母的压力相当大,我出去打工,最起码我这边还可以养他们。

  连吴思进自己都想不到,自己这一走,却在上海成了身家千万的建筑老板。

  初到上海,吴思进只是建筑工地上的小工,省吃俭用,第一年攒下了1000元钱。他把一半寄给老家的父母,另一半报名参加了同济大学建筑系的函授班,报完名兜里就只剩6角钱。

  吴思进:剩下6角钱,一分分加起来买盐,但是人家不卖给我,他说懒得数,所以面条吃淡的,没有盐的,吃了几个月的榨菜。

  高中同学周秋梅:他自己回来有跟我们同学讲过了。说是有睡过天桥下面,就是达到这种程度。

  吴思进:如果我不去读建筑学校,我就不会看图纸,也就当不了管理人员了。我那个时候干活也不觉得累,我是从早上做到晚上都不感觉累的。

  这是当时的吴思进,他一边打工一边读书,很快学会了看图纸,他的努力被老板发现,开始让他从事管理工作。1998年,吴思进当了包工头,2000年,他自立门户,2007年,他手下员工已经有600多人。

  日子早已苦尽甘来,但有一件事始终让吴思进很揪心。父母的身体越来越差,几次到上海治病,却又怎么都不习惯在上海住,坚持回了江西老家。吴思进也就产生了回老家创业的念头。

  吴思进: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的父母亲,家里没人照顾。如果这次我不回来,(父亲的病)很麻烦的,好几次都是我及时抢救,发现他然后送到医院里才保住了命。我还是想回家创业。

  2010年11月,吴思进回到老家金溪县二次创业,生产化妆品。可当他投资600万元,租地建厂房时,才发现自己对生产化妆品根本不懂,而他原本以为能帮上忙的老同学其实也是门外汉。

  吴思进:半成品跟这个成品是完全两个概念。他只懂一些原料,对这些化妆品包装材料,对这些化妆品配方,都是门外汉,没有一个人懂。

  吴思进在上海打听到一个能帮自己的人。谷雷,上海人,从事化妆品行业十多年,2011年年底,谷雷刚好从上海的一家化妆品公司离职。可是,能不能把他挖到自己的老家来,吴思进心里也没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29日 22:3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吴思进,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合市镇人。高中毕业后的他在上海建筑行业打拼18年,拥有一家700多员工的建筑公司。在江苏昆山拥有一家生产光伏配套产品的企业,年销售额2000万元左右。2010年11月,他回到老家创办香精香料有限公司。现在,他利用皂角加工生产天然日化洗护产品100多种,2013年销售额300多万元,截至目前,销售额已达2400万元。吴思进还带动金溪县2万亩无患子人工种植,每亩年收益在6000元左右。(《致富经》 20150129 我为父母返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