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就是要养娃娃鱼(20150121)

来源:央视网2015年01月21日 23: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刘文文租下的土地旁边有一个天然的大溶洞,在刘文文的娃娃鱼养殖场采访的时候,记者专门跟着他去溶洞里面看了看。

  这个溶洞,地势险峻,深不可测。但是洞内有一股地下水,水温常年恒定在15摄氏度左右,经当地卫生部门测定属于一类水质。我们走到距离洞口200米处的时候,就已经可以看到水了。这个地方的水质太适合养娃娃鱼了,刘文文决定花费一年4000元买这溶洞里的水来养娃娃鱼。

  为了能将这里的水运出去,刘文文买来水管,将水管截成一节一节,还请了四五十个工人在溶洞里架照明灯,一点一点总算是通出了一条水路,直接通到娃娃鱼仿生态养殖池。

  记者:刘总你看这个管,就是我们通水的那个是吧?

  刘文文:就是我们往那个洞里面,洞里面一千多米引出来的水管,就是用这个管引的水。

  记者:就用这两个管?那这个管直径有多少?

  刘文文:直径160毫米,因为它这个地方的这个地形,不好走。这些路都没有,就把它剪成了大概是30米左右一根。

  水的问题解决好了,这一天,刘文文买回了好多娃娃鱼吃的小活鱼饵料。放进新建设好的仿生态娃娃鱼养殖池,做好所有准备工作,等待提前预定好的娃娃鱼来。

  可是当他第二天,再去娃娃鱼池一看,刘文文吓了一大跳。里面的饵料鱼和水全没啦。

  刘文文:那个鱼种已经早就订好了。当时把这个地挖开之后,我一看这个它里面全是沙不保水。当时心里面就在想,这下完了。

  刘文文请来工程师,工程师说,如果要改造这片地,至少得要1千多万。刘文文这一听吓坏了,他特别担心,孙瑞东会误会自己。

  刘文文:如果把这个事情搞砸了,我就觉得最对不起的还是老孙。自己那部分资金那都还放在后面,我是觉得这件事情搞砸了的话,以后可能,老孙会怎么看我呢?我心里一直在想,就是有时候晚上也在想这些事。当时压力到什么程度,有时候清早特别是睡觉到清早的时候,起床我不是自然醒的那一段时间,都是惊醒的。

  孙瑞东在了解了养殖场情况之后,决定再追加1000万,将所有的养殖池推翻,重新修整了土地,做了防水层。2013年初,娃娃鱼正式在这里安家了。

  娃娃鱼来了,那段时间刘文文压力好大,他离开妻子儿子,一个人搬到了山上,天天吃住在养殖场,和工人们一起干活,生怕自己离开半步,就又会出现什么意想不到的问题。

  好在只是个插曲。之后养殖的过程中,刘文文四年的苦心学习和付出让他养殖的娃娃鱼,在技术上没碰到过什么难题。养殖一年多,长到三斤半的子二代娃娃鱼,就可以上市销售了。刘文文通过广告宣传,将娃娃鱼的子二代伤残体销售给了一些在养殖场订购的私人客户,和郴州市可以制作娃娃鱼菜肴的大酒店。当年的销售额达到了200多万元。

  郴州市苏仙区畜牧兽医水产局副局长:现在在苏仙区,目前他这个是最具规模的一家,也是最好的一家。

  记者:那如果有人想养殖这个娃娃鱼,他需要具备什么证件吗?

  局长:主要是两个证件,第一就是水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证,和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证,两个证。

  记者:如果没有这两个证可以养殖吗?

  局长:那就是不合法的。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刘文文说出了自己接下来的计划,因为在考察的期间发现娃娃在深加工方面还有很多商机。他准备在2015年,带动周边农户跟着自己养殖,从而扩大养殖量,现在已有5位农户加入了他的合作社。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21日 23:29

视频简介:在湖南省郴州市有一个叫刘文文的人,他说他的财富只有入夜了才能看见。采访时他对两块看似普通的石头上产生了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