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千万财富抻出来(20150109)

来源:央视网2015年01月09日 23:3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蔡之瑞:这么好的产品,不能卖上一个好价钱,这就等于是抱着一个金饭碗,遍地去要饭。我就感觉他们没有一个人把这件事做好,我心想,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更好的发展机会来了吗?

  虽然家乡的手工粉丝一百多年来都没人能够做大,可蔡之瑞觉得这种传统粉丝正好能迎合现代人的口味。卖到城里肯定能赚钱。

  蔡之瑞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三十多万元,加上自己的一共六十万。先建了一个冷库,改变了粉丝只能在冬天生产的现状。为了迅速扩大规模,蔡之瑞成立了合作社,带领大家抱团发展。一些村民看蔡之瑞决心这么大,也愿意跟着他干。

  蔡之瑞创业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把家乡的粉丝卖出去。可仓促上阵,让他走进了一条始料不及的道路。

  蔡之瑞:合作社真的办起来,然后才发现,农业它投资很大,你简简单单吃一顿饭,要花钱吧,你住个宾馆要花钱吧。复印材料,注册商标,搞条(形)码,搞包装什么都要钱。

  做起来蔡之瑞才发现,创业的投入,是他根本承担不起的。六十万元资金很快用完了,可产品还没上市。2006年中秋节那天,蔡之瑞想和家人商量把房子卖了,这个举动在家里引爆了一场战争。

  蔡之瑞的妻子刘丽丽:想起那时候,特别苦,中秋节那天晚上我摔了碗。我们儿子以后长大要用的钱全部投资在这上边了,以后他怎么过啊。我说你干脆和你的粉丝过去吧,咱们离婚算了。

  蔡之瑞:我老婆平常是一句话都没有的,在那个时候她一来火我也怕了。

  花掉全部积蓄,又负债几十万元,妻子本来就已经反对蔡之瑞创业。听说他要卖掉城里唯一的房子,妻子彻底爆发了。

  中秋节本该是个团圆的日子,可家里闹得不可开交,到了傍晚,蔡之瑞自己躲到了菜地里。当初创业,是为了改善家人的生活,却闹到了这个地步,蔡之瑞开始后悔创业。

  蔡之瑞:当时眼泪哗哗在流,我一般很少流眼泪,但是在那种情况下,很无助的那种感觉,感觉就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那种感觉。

  蔡之瑞的妻子刘丽丽:我看他一直不回来,我就去找,结果他跑到田地里,红薯地里面去了。我看他蹲在那儿,好象在哭,我也过去了,我就抱着他一直在哭。

  夫妻俩在菜地里哭了一晚上,妻子最终还是选择支持蔡之瑞。第二天天一亮,蔡之瑞就拿着房产证到城里把房子卖了。

  蔡之瑞:当时本来是可以卖到40万元的房子,我就是卖了33万多元。确实没回头路了。

  拿着卖房子的钱,蔡之瑞度过了难关。2007年1月,第一批粉丝生产出来。蔡之瑞想把粉丝卖到超市里去,他找到蚌埠市内几家大型超市的负责人,然而对方说的话给蔡之瑞泼了一盆冷水。

  蔡之瑞:他们就是说,你们进我们超市可以,但是我们单品要收你十万元的进厂费。我当时一听把我吓死了,我说我哪有这些钱。

  蔡之瑞从超市出来后,有些沮丧,在这之前,他不知道进大超市,单品就要十万元的进场费,几个品种加起来,一家超市就要几十万元。这让他不得不打消了进超市的念头。

  超市渠道走不通,蔡之瑞又把粉丝拿到农贸市场里。可是手工粉丝比机器粉丝成本高,根本没有经销商愿意卖。

  高端的商超走不通,普通的农贸市场又没有竞争力。蔡之瑞几个月都没找到销路。二十多万斤粉丝积压在仓库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09日 23:35

视频简介:安徽蚌埠的蔡之瑞,出生农村的他,原本有一份让所有的亲朋好友都羡慕的工作,但是他却毅然辞职,回到自己的家乡,干起了粉丝生意。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他疯了,老婆甚至要和他离婚的情况下,蔡之瑞却没有放弃,反而慢慢地将自己的粉丝生意越做越大。(《致富经》 20150109 千万财富抻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