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媳妇给我嫁妆 我却把它亏光(20141208)

来源:央视网2014年12月08日 22: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九叔陆锡庭:150万,我说就没有问题,你可以拿去。

  他叫陆锡庭,是金湾有名的水产老手,当地人都叫他九叔。这是他的儿子陆宇。在小龙养虾的一年里,父子俩有一次无意中看到了他,小龙当时的样子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陆宇:骑着一个摩托车,那个摩托车的话呢,基本上那个后轮那个壳也是烂的那种,就是你一看,就会知道,干水产的肯定是,又光着一个膀,晒得乌漆麻黑的,头发非常乱,胡子什么的就。有了这种学历,理论的科学知识以后呢,你能够肯待在一个塘那里,能够待得住,这不容易。

  父子俩都没想到,一个硕士生,居然能在这渔村里这样踏踏实实做农业。

  从那以后,九叔经常让儿子去打听小龙的情况,他想找机会和这个有文化、又肯吃苦的年轻人合作,以他的眼光,这样的年轻人迟早会赚大钱。

  九叔陆锡庭:你想干好水产养殖那个东西,必须要有人才。他是学生物的,对我们养殖很有利。

  陆宇:我爸爸每次都会有一句话总结,他说小龙这个人是很不错的,这个人是很值得留在身边跟你一起创业的人。

  听说小龙赔了钱,要转租池塘离开珠海,父子俩立刻意识到,这是合作的最好时机,九叔找到小龙,提出要投资150万给他,小龙占50%的股份。

  刘小龙:有翻身的机会了,就是我拿到这么多钱了,又可以去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这一次,小龙想找到一种可以和虾混养的鱼,混养利润更高。2010年冬天,他看上了这种叫黄鳍鲷的鱼,这种鱼的批发价能卖到26元。

  可是曾有渔民把黄鳍鯛和虾混养过,这黄鳍鯛吃肉,放下去的虾苗都被它吃光了,根本混养不了。



  村民杨春娇:那个腊鱼(黄鳍鲷)很厉害的,好像,在水里面会飞那么快的,放下去肯定把那个虾吃掉,肯定赔钱,就是那个腊鱼(黄鳍鲷)的钱,虾都没钱赚。

  可小龙却一口咬定要养这黄鳍鯛,而且还偏要把黄鳍鯛和虾养在一起。

  然而一年之后,这个别人眼里注定赔钱的书生,靠着大伙都说不可能的办法,赚到了他的第一桶金,200多万!



  小龙是怎么做到的呢?

  原来,小龙做了一个月的实验,他把大大小小的虾苗和黄鳍鯛放在鱼缸里观察它们,观察到了一个让他赚到200万的细节!

  刘小龙:鱼的嘴,估计就这么大,然后虾你看,这么大一条,它怎么吃也吃不进去了,在放的时候肯定不是虾苗放,我保持那个虾在一个大的时候,5、6公分,7、8公分了,一点问题没有。

  小龙把5公分以上的虾和黄鳍鯛混养,虾再也没发生被吃掉的情况。截止到2012年,他卖掉了三批虾和一批黄鳍鯛,一共赚到了200多万。

  村民杨春娇:当时是说不靠谱,后来见他搞了那个成绩出来,佩服,科学还是科学,他们有文化。

  九叔陆锡庭:有很多东西都是读过书(的)人懂,我们做那个农民,很多东西都是不懂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08日 22:3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刘小龙是个80后,是一位学霸,不但一路读书读到了硕士,还曾在水产行业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学霸,硕士毕业了却非要回到农村当渔民养虾,可这学霸养虾一上手,就把本钱亏得一干二净,然而接下来他却用两年时间,将虾和黄鳍鲷混养,创造出了千万财富。(《致富经》 20141208 媳妇给我嫁妆 我却把它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