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媳妇给我嫁妆 我却把它亏光(20141208)

来源:央视网2014年12月08日 22: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村民吴亚虾:很多人读书出来搞水产可能搞不赢那个养很多年虾的。

  村民杨春娇:我养殖的时候你还没出生,又小个又年轻,一般人家不睬你的。

  村民这些话让小龙心里憋上了一股劲,他要证明自己和普通农民绝对不一样。

  很快,他想到了在虾的增氧上做文章。

  通常,渔民养虾都用这种水面增氧设备,而小龙知道,虾喜欢在塘底活动,如果在水底放上管道增氧,肯定能让水的融氧更高,产量会更大。

  可在水底铺管,成本是传统方法的8倍,有渔民好心劝他,别浪费钱,没有必要,可小龙坚信有科学才能赚大钱。



  刘文微村民:养殖这个东西,不是说你知道那个理论,就一定会成功的,它有很多细节,很多东西都是细节决定成败的。这个也就是我们所说平时那个(积累的)经验吧。

  刘小龙:有些人会拉你,说小伙子,不行的,那边是死路一条,你不要过去,你认为光明就在前面,你就往前走,科学的方法,科学的理论,是指向光明的一个,一条方向吧。

  咬咬牙,小龙花掉了近10万元,给60亩塘都装上了塘底增氧设备,而效果,让他很是得意。

   刘小龙:用上之后,我把水抽进去之后,我测了一下那个那些指标,因为学院派,学院派就要看指标,一测,不错,效果不错,我心里就,就上升了一点,应该能 养好没问题,水调得这么好,指标这么正常,不养成功简直不可能,然后就有一点那个,开始有一点自满,我现在有新的技术,我跟人家不一样了,我肯定养得好这 个东西。

  和小龙料想的一样,虾的涨势非常好,照这个势头,出塘时一亩能产1000多斤,小龙打算这一次赚钱了就买房,和女朋友先有个家。

  然而他万万没想到,他的高科技给他带来希望,也让他彻底绝望。

  2010年秋天的一个傍晚天气异常闷热,为了保证虾的供氧足,小龙打开了所有的增氧机,然而当他第二天早晨6点醒来时,他看到了无法面对的一幕。

  刘小龙:增氧机没转的话,肯定是睡着了呀,坏了,这下真坏了,里面的虾肯定有问题了,划了个船过去,一下跳下去,就是也没脱衣服,反正不管我要先看一看有没有死的是吧,一脚跳下去之后呢,踩到了,我说,摸都不用去摸了,一脚踩到里面全是,全是虾。

  原来,6个塘的增氧机同时打开,超出了电路负荷,半夜跳闸了。小龙万万没想到,自己把每个养殖环节都尽力做好,却栽在了一个常识上。

  6个塘的虾全军覆没,60万元打了水漂。小龙和女朋友都出生在工薪家庭,这60万是两家父母给儿女辛苦攒出来的结婚钱。面对失败,小龙甚至不知道怎么开口对女朋友讲。



   刘小龙:我跟她打电话说,我说杨林,那个,那个虾,死了,是因为我一个疏忽,第一反应,你怎么能这样呢?我妈给你钱,你就去,你现在一个疏忽你就把钱给 亏出去了,就看着我在那一句话没说,然后也有一点可能听出我在那有一点哭声了吧,就又安慰我,她说钱是亏出去了,那咱们就,就一起吧,就说肯定是在一起, 公跟婆要在一起去找个工作,是吧,生活肯定还得继续。

  让小龙没想到的是,自从打完这个电话,杨林就再也没提过这30万的事,只是鼓励他先找一份工作,以后等有了钱还能再出来创业。

  杨林:你把他逼死也没有用,钱也回不来,所以干脆你也不用逼他,他自己心里有数,钱反正没了还可以赚。

  刘小龙:感动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感动,还没有去拿结婚证,就已经付出了这么多是很不容易的,很不容易遇到的一个,我得还他一辈子,得对她好一辈子。

  然而小龙心里除了愧疚,更多的,是失败后的懊恼和不甘心,他渴望重新再来,证明自己。可现实摆在面前,赔光了钱,他只能去找一份工作,再创业是不可能了。

  然而生活却有了戏剧性的转机,小龙不知道,有两双眼睛一直注意着他。2010年底,这两个人找到了小龙,开口就说要投资150万。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08日 22:3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刘小龙是个80后,是一位学霸,不但一路读书读到了硕士,还曾在水产行业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学霸,硕士毕业了却非要回到农村当渔民养虾,可这学霸养虾一上手,就把本钱亏得一干二净,然而接下来他却用两年时间,将虾和黄鳍鲷混养,创造出了千万财富。(《致富经》 20141208 媳妇给我嫁妆 我却把它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