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老贼”的财富逆袭(20141029)

来源:央视网2014年10月29日 22: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0年夏季的一天,郭阳斌在岳父家的院子随手摘了一个叫不上名的果子,一尝味道不错,这让大学就读果树专业的郭阳斌来了兴趣。经过打听,郭阳斌得知这种水果有一个致命弱点。

  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陈清西:“组织比较柔软,所以在运输的过程中,如果一碰就很容易裂。”

  记者:“我摸摸。就是说他很容易积压变形。”

  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陈清西:“很软,容易挤压变形。一变形就容易导致微生物的侵害,就容易腐坏。”

  记者:“容易烂。”

 

  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陈清西:“对容易烂,所以鲜果运输受很大影响,所以在国际贸易上基本不用鲜果进行贸易。”

  由于这种水果易破损、难运输,在莆田一带果树都是野生的,没有规模种植。会做生意的郭阳斌觉得他能把这个水果的缺点变成优点。

  郭阳斌:“其实这个缺点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优点,鲜果进不来,就不会有人跟我竞争,我就变成独一无二的,就变成奇货可居,这就是它的优点。”

  郭阳斌找到两个好兄弟,提出规模种植这种水果,日后在本地销售,可兄弟们的反映让他很失望,捆在一起做了十几年生意的三剑客,第一次在投资理念上出现了重大分歧。

  郭阳斌的同学林涛:“我就不知道有这种水果,只知道这个名字而已,从来没见过,卖给谁啊,街上也没有见过有人卖。”

  最终,郭阳斌坚持自己对商机的判断,三剑客分道扬镳。岳父张忠义拿出自己积攒一辈子的二十多万元,支持郭阳斌种植水果。

  2010年10月,郭阳斌在山上承包了200亩土地,起早贪黑的进行基础建设,给土地除草施肥,连春节都没有休息,为的就是让果树赶在来年春天下种,尽快缓解家庭经济危机。

  郭阳斌:“那就是我们的命,我们的全家人,我们全家人都已经和它紧紧结合在一起,如果不成功便成仁,那时候就是这么想的。”

  春去秋来,经过了一年辛勤培育,2012年的初夏,果树挂果了,周围的村民都感到很好奇。

  村民曾凤珠:“长这么高的时候,它不开花也不什么,就像棉花球一样的,一个一个就长出来了。”

  村民郭潇婷:“没开花就结果了,反正觉得很奇怪就是了。”

  村民郭美莺:“拿给我们吃,我们也从来不敢吃。没见过嘛。”

  这种捏上去软软的,稍用力就会破掉的水果,叫无花果,但郭阳斌跟记者说,很多人都被无花果的表象欺骗了。

  郭阳斌:“名字叫无花果,实际上它是有花的,不信你看看,我掰开一个你看看,你看,这个其实就是他的花,它是内开花的。”

  记者:“这些是它的花蕊吗?”

  郭阳斌:“对,它的花蕊,我们吃的就是这个东西。来,尝一下,这个给你。”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0月29日 22:12

视频简介:郭阳斌,此人有一个响当当的外号“老贼”,他为什么会起这么一个外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