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在野猪泛滥的地方养野猪(20141022)

来源:央视网2014年10月23日 00: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黄玉鹤:养的这个野猪还不错,我去看,我就问他销量,整个销量他就全部销到广州,而且销量也不愁,非常好。当时家猪的价格,家猪的子猪价格大概就是几块钱一斤,四五块一斤,他的野猪销售就达到30块钱一斤,旺季的时候可以达到45,我说这个不错。我们老家野猪泛滥成灾,那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们那个地方就非常适宜养野猪。

  从1994年起,在部队当了13年军医的黄玉鹤转业,在宜昌市开了一家诊所,每年有一百万元左右的收入。他白天坐诊,晚上就跟朋友们一起吃饭、打牌。日子过得安逸,但黄玉鹤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黄玉鹤:随着时间的增长,我就比较厌倦,觉得这样的生活还是不适合我的性格,还是这个太单调了。

  2005年,黄玉鹤走到了事业发展的十字路口,受国家政策影响,如果要继续扩大诊所规模,需要近千万元的投入。当时黄玉鹤只有300多万元积蓄,他觉得与其继续过那种单调的日子,不如拿这些钱去做些事,换一种生活方式。

  2006年10月,黄玉鹤经过恩施市林业局批准,办了驯养许可证,跟护秋队买了一头像这样被捕捉到的纯种野猪,让家人试养。

  黄玉鹤:我就想能不能在我们那个地方养,为什么要让他们试,就是为我今后大批量的投资,投入资金打下基础。如果养殖不成功的话,我就不会回来干这个事。

  黄玉鹤:躺下躺下。

  记者:很听你话嘛。

  2007年年初,那头被试养的野猪经过驯化,成功地存活下来,并且顺利与家猪配种。黄玉鹤做出了一个决定,他要卖掉一年能收入一百万元左右的诊所,从宜昌市回到老家养野猪。这一年,他45岁。

  黄玉鹤:虽然四十多岁了,还是要改变一下自己,那种生活,三点一线按部就班,不是我这个人的性格,我就想干点事。

  记者:当时不能一边开诊所,一边回来养野猪吗?

  黄玉鹤:那不行。一心无二用。如果是几边跑的话,我将会一头都搞不好。

  黄玉鹤以48万元的价格卖掉诊所后,又考察了半年多市场。2008年3月,黄玉鹤投资100多万,在老家承包了300亩山地,依山建起了这座占地20多亩的养殖场。妻子和孩子留在宜昌市,黄玉鹤一个人回老家养野猪。这消息一传出就炸开了锅。

  湖北省恩施市沙地乡花被村村民范辉祥:本身野猪就是祸害老百姓的,你还要养它,如果养不好,出来伤人了怎么办?再就是把庄稼祸害了怎么办?

  黄玉鹤的朋友冉朝国:你说你抛开一个自己的爱人,自己的孩子到了一个山里面去养野猪,家庭顾不了,所以当时我们都不让他去。

  黄玉鹤的妻子常虹:其实说心里话,我是不愿意他回去的,因为毕竟离家那么远,我跟孩子在这边,两地分居,作为妻子任何一个人不愿意这么做。

  不管大家怎么劝,黄玉鹤都一心要养野猪。他觉得自己有资金,有人脉,市场又有需求,只要再掌握了养殖技术,一切都不是问题。

  黄玉鹤:那别人能养成功,我是跟人看病的,我想我过来跟猪看病,应该也没问题,我非常自信。

  然而,现实很快就摧毁了黄玉鹤的这份自信。2008年10月,黄玉鹤用试养成功的那头野公猪与20多头母家猪杂交,陆续产了200多头小猪。刚开始一切都非常顺利,但小猪在出生后三十多天断奶的时候,却出现拉稀症状,四五天就会死掉,不到半年,死了一百多头小猪仔。能给人看病的黄玉鹤,面对生病的特种野猪却束手无策。

  黄玉鹤的弟弟黄绍康:那死猪,一天有时候会死五六头,一天挖坑都挖得人都冒火。

  村民们看到黄玉鹤的工人天天挖坑埋猪,都猜测他的养殖场出事了。2009年5月的一天,邻居发现黄玉鹤不见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0月23日 00: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黄玉鹤,男,1962年出生,湖北省宜昌市人。2009年不顾众人反对,从城市回到偏僻的农村,拿出50万积蓄,在一个野猪成灾的地方养野猪。2012年成立野猪养殖合作社,带动60多户农户共同养殖。2013年,合作社野猪存栏量1500多头,出栏量700多头。 (《致富经》 20141022 在野猪泛滥的地方养野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