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南海奇人的传奇财富(20141016)

来源:央视网2014年10月16日 22: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琼海市科协主席符泽雄:他选这个地方比较好,是在一个泄湖里面搞养殖的。

  卢传安:泄湖的好处就是避风,水质好,中间深,很深。有水流,水流就不缺氧。

  卢传安:你看这个龙胆石斑鱼,这边养的还是水质好,水质好,盐度高,长得快,没有污染。我们3月份下的苗,一年多就可以卖了,有40斤。

  记者林玉红:这个到市场上卖多少元钱一斤。

  卢传安:45元钱一斤那样。

  虽然,很多渔民都知道在深水里养出的海产品又快又好,但就是因为风险太高投入太大望而却步。



  当时,卢传安不但要花大笔钱投资网箱,而且还要先在晋卿岛上修路,发电、建冷库,为深海养殖做一系列配套设施。

  卢传安:工人住在这里,这是我们发电的机房,我们搞了三个冷库,小冻库装饵料的。

  从那时起晋卿岛就成了卢传安的第二个家,晋卿岛是珊瑚礁岛,岛上物资匮乏,就连土都要从陆地运过来。

  卢传安:岛上什么都没有,就是这些沙子,椰子树是外面拉来的。



  记者林玉红:椰子树在岛上能种活吗?

  卢传安:以前我们种的都死掉了,必须要从家里运那个沙子过来。

  截止记者采访时,晋卿岛已经进驻了50多人了。一切就像开天辟地一样的艰辛,只做了30几个网箱,卢传安的300万积蓄就花得一干二净。让他没想到的是,他在南海养鱼的举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随之而来机遇接连像雪片一样飞来。

  2012年5月,琼海市政府针对南海深海养殖出台了各种补贴。而银行也主动找上门,给卢传安贷款2500万。

  中共海南省琼海市党委符宣朝书记:他在三沙那里进行深海养殖,这个对于拓展我们的海洋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示范和带动的效应。他通过他个人的成功,实际上在一定意义上巩固和加强了我们在南海开发之后,能够实现对南海主权的维护。



  虽然政府和银行都鼓励,积极帮忙。然而,在南海搞深海养殖的至今只有卢传安一家,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让大家恐惧的其实是台风。南海一带的台风肆虐无常是出了名的,这也是让卢传安始料未及。

  2013年卢传安的网箱已经扩展到268个,经过1年多的养殖,网箱里的鱼已经开始陆续捕捞上市。2013年8月卢传安接到一个3000万的大订单,然而,眼见收获在望了,命运却跟他开了个残酷的玩笑。

  2013年9月29日的一场名为蝴蝶的17级台风从卢传安的养鱼场正面来袭,台风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可怕后果。

  卢传安:这些架子都是被蝴蝶台风打掉的,我们拿来这里修理,这里弄不好了。你看这个都是打断的,不是接起来的。


  台风过后网箱里飘着白花花的死鱼,惨不忍睹。3000万的订单转瞬成了泡影,而2500万的贷款也临近还款期限,又用什么来还呢?而更糟糕的是,就在这时卢传安接到了一个更坏的消息,1个月后一场名为海燕的台风也将从这里经过,这该怎么办呢?难道剩下的鱼也要在劫难逃吗?然而,面对即将来临的危机,卢传安却始终很淡定。

  李琼贵:他非常淡定,其实问到他有什么损失吗,他说,都有点哽咽的说不出来,可是他说没事没事,后来我们把一些拍的视频,说不下去了。

  在朋友们心里卢传安是一个表面温和内心强大的人,事实上卢传安也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平复内心的伤痛。

  台风海燕就要来了,必须跑在海燕的前面,不然一切都将前功尽弃。卢传安赶紧组织工人对损坏网箱进行了深入查看,他急中生智竟琢磨出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2013年11月9日台风海燕如期而至,这是海燕登陆菲律宾的情景。人们都在猜测这么可怕的灾难恐怕卢传安这次是在劫难逃了。

  次日,台风海燕从卢传安养殖区呼啸而过,让所有人都目瞪口呆的是卢传安的网箱却安然无恙。

  2014年7月28日记者采访时,一场名为威马逊的台风刚刚又从卢传安的养殖区经过,记者在现场看到网箱和鱼完好无损。那么,网箱抗击台风的秘密到底是什么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0月16日 22:5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在西沙群岛有这么个人——卢传安,置身与茫茫大海,他并不需要导航仪或指南针来辨别方向,他只要抬头看看天上的云彩就能准确分出东西南北。他在深海里养鱼更有一套,因为养鱼有招,当地银行主动贷款给他。他将捕捞来的海鲜,放在电商网站上贩卖,上线三天就卖断了货,下了一万多张单子。卢传安凭着自己的努力创造了一个致富传奇。(《致富经》 20141016 南海奇人的传奇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