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南海奇人的传奇财富(20141016)

来源:央视网2014年10月16日 22: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卢传安:照过来,照过来。

  渔民:这个是我们抓上来的鱼。

  渔民:什么鱼啊?

  渔民:这个是青衣。

  渔民:青衣,好名贵的。

  卢传安和记者半小时时间在大海里抓到了3条名贵的鱼。

  记者林玉红:我从来没见过这么漂亮的鱼。



  卢传安:这是青衣(鱼)。

  记者林玉红:青衣(鱼),怎么叫青衣(鱼)?

  卢传安:麟是青色的。

  记者林玉红:青色的,青绿色的。

  白天抓鱼晚上也抓鱼,累了就躺在只有30厘米宽的船板上睡一觉。凭着这股吃苦的尽头,1994年年仅24岁的卢传安就积攒下10几万元钱,那年,他买了人生中的第一艘船,成了一名真正的船老大。



  卢传安:在整个南海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你看我们的船就这么简陋,这就是船舵了,以前开放向转弯的,比较简单的,这个舵。

  记者林玉红:每次出去多长时间回来?

  卢传安:一般2个多月。

  记者林玉红:能卖多少钱的鱼,你才抓?

  卢传安:都是几百块钱,像苏眉鱼、石斑鱼、龙虾、都是活的。

  船虽然简陋,但卢传安却驾驶它乘风破浪去过所能到达的所有岛屿,南海每一个岛屿的名字他都清晰记得。



  员工李培育:大家都认为他脑子里有一部航海圣经,他对南海100多个岛礁了如指掌。

  卢传安:随便一个岛的岛礁的名字我们都很熟了,第一个岛礁是北礁,就到永乐群岛了,永乐群岛、晋卿岛、玉逐礁、花光礁、浪花礁。

  南海100多个岛屿,卢传安都如数家珍。



  善于观察而又胆大心细的卢传安,在海上练就了很多绝活,他可以不带任何设备,仅仅通过海水反射在云彩上的颜色就能找到珊瑚礁岛,从而辨别方向。

  员工李培育:他可以通过海上天气的变化和云彩的变化,还有光线的颜色变化,判断出距离。

  卢传安:我们很远的地方找不到礁盘了,如果有一朵云在天上,如果有礁盘在那里面,地下海水的蓝色就反射到那片云彩上。

  真正让卢传安在南海名声鹊起的,是一次深入虎穴的救人事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0月16日 22:5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在西沙群岛有这么个人——卢传安,置身与茫茫大海,他并不需要导航仪或指南针来辨别方向,他只要抬头看看天上的云彩就能准确分出东西南北。他在深海里养鱼更有一套,因为养鱼有招,当地银行主动贷款给他。他将捕捞来的海鲜,放在电商网站上贩卖,上线三天就卖断了货,下了一万多张单子。卢传安凭着自己的努力创造了一个致富传奇。(《致富经》 20141016 南海奇人的传奇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