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大学老师去养猪(20140918)

来源:央视网2014年09月18日 22: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高亚飞:后来母猪都生小猪,都生了好多,2007年的时候都生了好多。那一窝都产十几头,生产过之后这些小猪都要吃料,它不断长大,而且越吃越多。而且这些猪呢,你不够天数,不长到200多斤你又不能卖,你卖了又不值钱。当时就把这些后续的这些资金当时就没计划的特别好,这也是为我以后创业的过程一个教训。

  原来,高亚飞大学时学的是计算机软件设计专业,设计程序时总是喜欢由结果向源头倒推,这样设计出来的软件就很少出现漏洞。养猪之前高亚飞也用上了这套方法,他制定好两年赚500万元的目标后,用倒推法将市场走向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推理出来。为此,他还特意去国内一家有实力的养猪场学习了半年。

  高亚飞:通过这半年最起码我知道,哪些东西是有风险,风险在哪里,而且在生产过程当中,哪些是关键点要把握住。最关键的一点是对整个的,这个行业的,就像这个行业的周期,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一个认识。所以说什么时候低,什么时候高,周期是多长,基本上是三年一个周期,一高一平。



  记者:你入的时候在哪一个点?

  高亚飞:我入的在最低的这个点,2006年,那个时候猪才两元多钱一斤,3元多,两元钱一斤,最低点,这个点,2006年的时候,那个时候猪才两块多钱一斤。

  高亚飞每一步都算好了,可偏偏没把产小猪的投入算上,小猪从出生到卖到其他养殖户手里,需要的饲料钱就有60多万元,这一个小失误,把他逼到了难以维持的地步。

  高亚飞的父亲高继兴:没有吃的怎么弄,还得想办法。你买人家的粮食,别说旁人,就是我们自己一个娘的弟兄们都说。原来我借他几个钱,一看我养猪了,借几个钱都要回去,他都不跟你赊了。

  高静:感觉到天天提心吊胆,亏了本怎么搞,亏了本怎么搞,你亏了本,我的天,当时考虑到,你亏本了,你连媳妇都说不着,当时是这样考虑。谁家的大闺女会嫁给你?

  姐姐高静在县城开了一家小超市,为了帮助弟弟渡过难关,她把超市赚的钱全部交给高亚飞。

  员工袁大伟:带回来了一大把都是零钱,还有一元的,毛票,5元的,一元的硬币,就像这。我们坐下数钱,数钱,一车料两三万块钱,数着数着还是不够,然后就着急。



  超市里的营业收入加起来也只有一万多元,而高亚飞的养殖场此时已经有了上千头的规模,每天需要的饲料钱就达3万多元,借钱借不到,贷款也贷不了。眼看养猪场陷入了绝境。这时,一向十分好面子的父亲却做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举动,帮高亚飞度过了难关。

  高亚飞的父亲高继兴:不是说开出口,这在家里窝多少天,这真正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你不去求人去。

  记者:他把你逼到这个份上了。

  父亲:他把你逼到这个份上了,你不去求,你不去弄,这边猪就在那儿饿着,你咋弄?就是说这个脸,能抹这个面子也得抹,抹不下这个面子也得抹。

  父亲在镇里的小学当老师,一辈子没求过人,见自己儿子没办法坚持,听说担保公司可以帮忙贷款,但必须要有经济实力的人帮助担保,父亲豁了出去。他拿着户口本,找到自己的同事,请求他们拿自己的工资卡为高亚飞做抵押。

  高亚飞:自己的这种,一辈子保持的这种面子,全部用光了,去找这个,找那个帮忙,而且找了那么多人。又不是一个两个,一个两个好讲,找了二三十个人。你想想,他要用多少的面子?要欠人家多少人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9月18日 22: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高亚飞是安徽亳州市利辛县人,因为出身农村,在读MBA的时候,同学里有经营猪饲料的。高亚飞从这个同学那里得知当时(2005年)猪价低,课堂上也把这个事情作为案例来分析,师生们得出一致的判断,因为猪肉的刚性需求,在近两年左右的时间里,猪价一定会有一个快速上涨的时期。一直想从事农业的高亚飞就看准了这个机会。现为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兴农万头良种猪场总经理。猪场有800头种猪,存栏商品猪2000头,年出栏量可达15000多头。并带动当地很多农户一起致富。(《致富经》 20140918 大学老师去养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