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生意惨败后靠猪脚一年翻身(20140917)

来源:央视网2014年09月17日 22: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辣椒,在成都小吃里有举足轻重的位置。甚至有人说,辣椒是征服成都人的秘密武器。陆玮根据彭晓强的建议,决定先从选择合适的辣椒开始,他特意把开业时间从上午10点改成了12点,每天早上就带着妻子到市场上尝辣椒,只要是有的见了就吃。

  陆玮的老婆邢利玲:当年我们基本上都是每一种辣椒都吃,都尝,你不尝不知道那个味道,辣椒有很多种香味,有的是香辣,有的是干辣,有的是辣嘴皮这一圈,有的是辣舌头,它感觉是不一样的,很多种,我们今天尝了几种。

  陆玮:当年我们在这尝辣椒,然后就不停喝水,不停喝水,喝完水上厕所又再尝,不停地尝辣椒,嘴巴起了很多水泡。

  陆玮的老婆邢利玲:我们一直想找一种比较柔和一点的,又有辣味,又有那种回口的香的辣椒,一直在找那一种。

  为了寻找那一种独特的辣椒,陆玮到过海南、贵州、湖南等地,他把辣椒都买回家,一锅一锅的实验,不仅仅是辣椒,所有的猪脚配料陆玮都要反复调配,他的认真,以至于到了让妻子无法忍受的地步。

  陆玮的老婆邢利玲:疯狂地地步,研究材料已经是疯狂了,晚上一个人起来去称材料,称了以后记录好,这一锅放了多少,那一锅放了多少。我当时很不理解,我说你睡吧,我说你还要命,你不要为了开个店把命都搭上了。

  在试验了上百锅之后,陆玮终于发现了一种不一样的辣椒,这也让他的猪脚在成都一炮打响,最终让他的年销售额超过了1000万元。

生意惨败后靠猪脚一年翻身

  陆玮:你看就是这种辣椒。


  记者:这个叫什么?

  陆玮:这个还是我们的一个秘密武器,因为这个辣椒比较香,而且辣度也刚好达到我们的要求,不是那种干辣。

  记者:现在还保密啊?

  陆玮:对,这个辣椒是我们的秘密武器。你可以猜猜是哪里产的。

  记者:湖南?海南?四川?

  陆玮:你还是不要猜了,这种辣椒是香辣可口,吃的时候不会那么烧心,辣舌头,所以我们现在就是选定这种辣椒。

  然而,不仅是对选辣椒苛刻,陆玮研究猪脚也到了痴迷的程度,甚至猪的前后脚在他看来都有很大区别。

  陆玮:猪脚买回去以后,我们要把猪脚剖开看,后脚的筋比前脚要粗壮,就是后脚没有前脚那么肥,而且它的蹄筋比前脚要粗很多,本来吃猪脚就是吃到有嚼劲,比较香,就是这个原因。

  为了做好每一块猪脚,陆玮可谓是用心良苦,甚至把湖南老家的一样腌菜的工具也带到了成都。

  陆玮:你猜这是什么东西。

  记者:拐杖。

  陆玮:看起来像个拐杖,但是这个在我们这里是一个工具,去除油脂必不可少的工具。

  记者:用这个去油啊?

  陆玮:我们要求洗三次,没有油花,你看根本不油腻了。

  记者:好滑,好Q的感觉,刚才就好涩。

  陆玮:现在这道洗的工序就完成了,就洗干净了。

  陆玮改良口味前后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当一个月后,他将精细改良过的猪脚给彭晓强品尝,这一次,让彭晓强大吃一惊。

  彭晓强:我吃了一下,这一次的这个味道完全不一样,我当时就跟他竖了个大拇指,你真棒,这个味道来说,他的这个辣,属于干辣的那种,但是辣得比较有层次感。

  陆玮又让成都的市民免费品尝,结果超出他的意料。

  市民1:比外边卖的要纯一些,他这个汤汁比较好。

  市民2:反正就是挺好吃的。

  记者:吃不腻吗?

  市民3:这个三天两天吃一次怎么能吃腻呢。

  研发出了合适的口感。而上次彭晓强的不做推荐,也让陆玮意识到网络推荐的力量,如果能征服各大美食网站,在网站上进行宣传,那他就能克服地理位置偏僻的劣势,吸引来更多的人流。一个计划在他脑海里成形了。

  2014年8月11日,记者去采访的时候,陆玮带着他的猪脚来到成都的一家美食网站,让编辑们免费品尝。

  陆玮:这是新改良的,带给你们尝一尝。

  2013年的时候,陆玮打听到这家网站有一个美食推荐板块,美食编辑试吃打分,然后在网上做出推荐,当时,陆玮带了88份猪脚来毛遂自荐。

  陆玮:我在发的时候手是抖的,因为他们吃过的美食太多了。

  打分的结果让陆玮出乎意料。

  某网站综合资讯部负责人匡华伟:通过口味,品相等多方面打出了80分的高分,我们的编辑都是很挑剔的人,对于我们来说打65分,70分就已经算是比较好吃了,上80分还是很难得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9月17日 22: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陆玮出生在湖南衡阳农村,打拼到三十多岁便积累百万身家。因为擅长做猪脚,朋友常开玩笑让他开猪脚店。2012年,生意遭遇重创,陆玮倾家荡产。为了生存,他不得不做起猪脚生意。他用仅有的两万元开起了一间不足3平方米的猪脚店。一年后,他的猪脚在成都各大美食榜上排到前列。现在,3家分店的年销售额已经达到1200万,成为传奇。 (《致富经》 20140917 生意惨败后靠猪脚一年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