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十年打工仔一月梦碎之后(20140916)

来源:央视网2014年09月16日 22:5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广东省顺德区黑鱼养殖协会副会长周柳结:早上市,耗料不高,吃了料很快就长肉了,这个早苗的好处就是这里。

    这样的早苗几乎所有育苗厂家都想做,但每天每亩塘至少增加一千元成本,很少有人去尝试。

    广东省顺德区黑鱼养殖协会副会长周柳结:人工啊,这个很难搞,因为费用太大了成本太高了,搞到一批搞不到两批,很难说。

    而湖南的汤湖里村有天然的温泉,给了繁育反季节黑鱼苗得天独厚的条件,这正是梁锦洪一直在寻找的,别人做不了的事。

    梁锦洪:广东一般在5月份出来鱼苗,4月中旬跟5月份出来,我这里可以在元月份可以出来了。

    2011年7月,梁锦洪拿着打工赚来的3万元钱,回到温泉渔场,他把剩下的不到一千尾活下来的黑鱼,养到年底,准备开始孵化鱼苗。就在这时,奇怪的事情出现了。

    梁锦洪:就把那个蛋捞出来,捞出来以后再经过一天,就发现那个蛋没受精,全部是变成坏蛋了。

 

 

    花了一个月的功夫,陆续实验了十批种鱼,可是孵化率低这个现象一点好转都没有。眼看着快过年了,再不成功,反季节鱼苗就是一句空谈。

    梁锦洪:公鱼母鱼都用完了。剩下一塘,我们认为不行的公鱼母鱼。

    在鱼苗繁育过程中,为了控制产卵时间,通常的做法是把公母分开养,需要产卵时再混养起来。而剩下的那塘鱼,就是从一开始就被工人不小心混养了的。

    梁锦洪:试一下那个,反正没鱼了,不行就把它全部试完算了。

    没想到,隔了一天后,一窝一万多尾小鱼苗出现了。

    梁锦洪:很奇怪,当时真的很奇怪,为什么我们按常规来运作不行,违反常规的还可以。

    原来,梁锦洪要做反季节鱼苗,需要种鱼提前性成熟。混养起来的公鱼在水里追逐母鱼,加快了性成熟的速度。梁锦洪有了这个偶然的发现,再配合上控制温高和饲料等因素,反季节鱼苗才被繁育出来。

 

 

    2012年2月,梁锦洪的反季节黑鱼苗上市销售,这一下子吸引了广东的鱼苗经销商,鱼苗被一抢而空。

    广东省顺德区黑鱼养殖协会副会长周柳结:抢,别人的很贵的,现在买七八毛,如果五六月份就不值钱了。那个苗就是两毛钱,三毛钱那个价钱了。

    记者:差这么多?

    广东省顺德区黑鱼养殖协会副会长周柳结:差一半都不止。

    养殖户陈国良:(黑鱼)比人家早出一个月,早出一个月的话,比如说一亩塘的话,一万多斤的产量,就是比人家多赚一万多块。

    现在,梁锦洪的养殖场每年能出产五百万尾反季节黑鱼苗,收入达到300万元,虽然,鱼苗场的经营已经步入正轨,但他和爱人依然湖南广州两地分居,一家人两三个月才能见一次面。梁锦洪说,他如今所有的努力,都只为了一个目的。

    梁锦洪:在一起,只有一家人在一起,再苦再累都无所谓,能在一起就可以了。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9月16日 22:5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梁锦洪是个打工仔,在水产行业里打工十年,年薪二十万,却一直有一个未曾磨灭的梦想。2007年,他投资失败,家庭破裂,也没有逼停他追寻梦想的脚步。突然有一天,一个崭新的目标——黑鱼养殖出现在他眼前,他重拾信心坚持到底,最终奋力而起,在水产行业脱颖而出。 (《致富经》 20140916 十年打工仔一月梦碎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