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十年打工仔一月梦碎之后(20140916)

来源:央视网2014年09月16日 22:5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当初20万尾黑鱼苗,已经互相撕咬得只剩下五万尾。2010年5月,梁锦洪找好了买家,想赶快卖鱼止住损失,却没想到车在渔场门口被村民围住。

    村民钟友德:他也不跟他吵什么架,就是你有钱给我你就过,没钱给就不准过。

    村民钟德亮:这个钱不还,要是人走掉了问谁要他说,因为20万元钱在农村里面来说也不算是个小数目。

    跟村民争论后,梁锦洪才发现,原来,他的老板用这个渔场抵押借款28万元,他压根儿就不知道这件事,而且这钱还没还。

    梁锦洪:当时很生气,我说那个老板钱又不投来,也欠了一屁股债在这里,我怎么做。

    梁锦洪紧急叫经销商把买收购这车鱼的10万元先送来救急,才解决了这件事。自己的钱没了,渔场还欠了债。梁锦洪怎么继续追寻他的创业梦?

    2010年11月,梁锦洪在广州老家筹集了六十万元,带着这些钱回到湖南接手了温泉渔场,同时也接下了渔场抵押的欠款,如愿以偿的当上了老板。然而,他的做法却让当地的村民们很不解。

 

 

    村民钟德兵:以前有一批养鱼的人在这里都没成功,没赚到钱,干嘛,他那么傻,到这里还来搞这个地方,你就能在这里赚钱吗?

    村民钟德亮:另外去打工,你也有一万多元钱一个月,你那么好的技术,你不要在这里搞,你怎么坚持下去,钱没钱,鱼没鱼那时候,什么都没有。

    梁锦洪第一次到汤湖里村的时候,就发现,这里的温泉适合养黑鱼,更适合繁育黑鱼苗,而且这里繁育出的黑鱼苗,在市场上有着独特的竞争优势。他一下子招了20多个员工,还连赊带借的从广州一下进了一万斤种鱼,想要尽快干出成绩,证明给议论他的人看。

    可是,就在一个月后,他却发现开始陆续有鱼翻白肚了。

    记者:当时死的鱼比这多吧?

    梁锦洪:多,比这个多很多,这个没有以前的十分之一,这全塘是白白的。

    记者:全塘都白白的?

    梁锦洪:对,又臭又多,看着感觉心真的,被整乱了。

 

 

    随着死鱼一条条被打捞上来,梁锦洪的希望也被一点点捞空。他曾经在广东做了十年的水产技术员,就是凭着在技术上的自信,才下定决心自己做了老板。可刚到湖南一年多,解决黑鱼水土不服的经验还是不足,一万斤鱼,十几天的功夫,几乎死绝。曾经做了十年的打工仔,老板的起起伏伏,他见过不少。可当自己真正当上了老板,只有一个月的功夫,就让梁锦洪真切地饱尝创业的辛酸。

    梁锦洪:十多年养殖里面,经常看到这个事,也看到人家很多老板,一两个亿全都亏下去,亏到一分没有的有,看到过。但是那种事不发生在自己身上,感觉不到那种痛,那种绝望,感觉不到,现在就感觉到了,感觉真的心里的痛,还有心灵的绝望。做人的信心,全都感觉到了。

    接连失败让梁锦洪有了放弃的想法。2010年11月的一天,梁锦洪给还在老家的爱人打电话,告诉她这批鱼养失败了。

    梁锦洪:跟她通电话,就说这件事,说起来她一定要我回去,一定要回家。

    接连的失败,让梁锦洪有了放弃的想法。他把渔场暂时托付给一名工人管理,期限一年,自己收拾好在湖南的全部家当,带着忐忑的心情,踏上了返乡的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9月16日 22:5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梁锦洪是个打工仔,在水产行业里打工十年,年薪二十万,却一直有一个未曾磨灭的梦想。2007年,他投资失败,家庭破裂,也没有逼停他追寻梦想的脚步。突然有一天,一个崭新的目标——黑鱼养殖出现在他眼前,他重拾信心坚持到底,最终奋力而起,在水产行业脱颖而出。 (《致富经》 20140916 十年打工仔一月梦碎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