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光杆司令”从4000元开始的财富传奇(20140819)

来源:央视网2014年08月19日 22:4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但这时廖正军主意已定,他租下了一个废弃的学校,用4000元钱从广东买了300只火鸡苗,开始养殖火鸡。亲人不理解,朋友不帮忙,周围的冷嘲热讽让他陷入矛盾和挣扎中,廖正军感觉自己一无所有,就是一个光杆司令在孤军奋战,很脆弱也很无助。那段时间,没有钱买饲料,他就靠着原先父亲的那些火鸡,零散卖些贴补费用,火鸡经常吃了这顿,廖正军就开始愁下顿。他白天拼命的干活,一到夜里就觉得日子特别难熬,几次在睡梦中哭醒。

  廖正军:白天还要装作加强,然后夜里面会把自己的被子捂在头上面,自己在淌眼泪。(失声痛哭了),不知道明天还能不能扛过去。

  但是三四个月后,廖正军发现一个致命的问题,按理说公火鸡的个头应该比母火鸡大一倍才对,但是他养殖的公火鸡却总是长不大,跟这些母火鸡的个头差不多。

  廖正军:这是个母火鸡。当时公鸡只赶上母鸡那么大,就这么点大,只有七八斤重这样子。

  记者:那公鸡应该长多大。

  廖正军:这个公鸡应该这么大的才对,这个它有20斤。

  廖正军养殖厂里的火鸡分为白色“尼古拉火鸡”,花色的“青铜火鸡”,黑色“贝蒂娜火鸡”三种,按照资料上说,这三个品种的公火鸡个头都应该达到20多斤重,廖正军纳闷了,自己养殖的公火鸡重量怎么差这么大呢?如果照这样养下去,非要亏本不可。不但商品火鸡每只少卖一半的钱,用这些公火鸡去配种的话,下一代的火鸡个头会更小,还更容易生病。采访时,廖正军告诉记者,让他找到问题所在的是一些像这样的照片和视频。当时有一天他无意中看电视,看到镜头里美国农场里的火鸡,他惊呆了。

  廖正军:这个场景,就是跟我们当时看到的那个美国火鸡农场的火鸡有相似性的,一眼望下去全部都是火鸡,这种大小都差不多,状态都非常好,很有精神,要是我们把火鸡种引回来了该多好。

  廖正军认为之前从国内购买的火鸡苗,大都是近亲繁殖的后代,所以品质变差,长不大,要想未来持续的发展,就必须从国外引入种蛋。2009年6月份,廖正军养殖的第一批火鸡出栏了,虽然品相不好,但也卖了2万多元钱。与家人想的再养多一点不同,廖正军决定把这全部赚来的两万元钱,全部用来从国外引入种蛋。想法挺好,实施起来挺复杂,他找到上海一家有资质的贸易公司,不惜成本,花了比普通种蛋高20倍,以每只200元的高价,从美国进口了100枚的火鸡种蛋。采访时廖正军说国内和国外的火鸡种蛋肉眼就能分辨。

  廖正军:像这个蛋的话,上面斑点比较多,因为火鸡是鸟类,它野生状态下,它也有飞行的高度,有一点滑翔能力。而这个购买的国外蛋退化得比较严重,它的品质差别太大了。

  别看这批火鸡种蛋数量只有100枚,但是繁殖能力强,和廖正军的火鸡杂交后,一年的存栏量就达到了2000多只。2009年12月,新品种的火鸡养殖了5个月,果然个头长到了20多斤重,野性也更足了。到了销售季火鸡多了,廖正军认为用以前扫街的方式,挨家到酒店推销显然不行了,时间成本高,市场又局限在江苏上海等地,他需要寻找新的销售渠道。廖正军到处凑了1万元钱,孤注一掷都砸到了百度,阿里巴巴等网站,进行宣传推广,果然这次不仅是江苏,全国各地都有不少客户主动联系,看货后对新品种的火鸡都很满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8月19日 22:4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今天的主人公是江苏盐城的廖正军,他出身农村,家庭贫寒,曾经穷得连学费都交不起。2008年,他从扬州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毕业,找到了一份年薪10多万的白领工作,可半年后,他却拿着仅有的4000元钱回乡养火鸡,只用6年时间,2013年销售额超过了3500多万元。他的励志故事鼓舞了当地很多年轻人。 (《致富经》 20140819 “光杆司令”从4000元开始的财富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