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清华学子病床上的财富发现(20140818)

来源:央视网2014年08月18日 22:2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家汽车4s店让贾冉看到了希望,他找到这家店的负责人想说服他们采购自己的鲜果切。

  贾冉:因为他们那种就是很单一,就是一个苹果,一个橘子,但是用我们的可能种类非常丰富。

  但是汽车4S店却对鲜果切并不感兴趣,贾冉此时已经没有退路了,为了拿下订单,他提出了一个让4S店接受的条件——免费供货

  李尤:基本上客户都会对他的这个水果比较感兴趣,因为他的这个水果这种搭配啊,看起来非常新鲜的这种感觉,而且引导的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让整体上感觉非常不错。

  随着客户的反应越来越好,4s店也给贾冉下了订单,决定长期合作。就在贾冉觉得自己的生意终于有了转机的时候。突然有一天,4S店告诉贾冉他们不想和他合作了,贾冉吃了一惊,忙着询问原因。

  贾冉:八月份吧,当时天也比较热,当时那天下午给我打电话,说客户有投诉,说这个水果味道有些变化,因为当时确实天气比较热,我们也知道自己这个配送能力其实也并不完善。

  梁爽:当时大家也是第一次遇见这个情况,然后就有点不知道怎么去解决了,后来贾总就把我们叫到一起大家开会,然后就讨论了好久吧,大晚上的,一直联系好几个小时,就说怎么办,怎么处理这个事。

  这次事故让贾冉深入到了鲜果切的一个行业难题——冷链怎么解决,这个曾经的清华学子,突然意识到进入传统行业他还有许多要学习。

  贾冉:我记得那个会开得很漫长,那天晚上我看到这个问题,就是大家一起讨论,我们讨论到凌晨两点多。

  在贾冉的说服下,公司的几个同事决定凑钱把冷链设备跟上来,冷链投资用掉了公司大部分的资金,让公司的人有些担心,但贾冉却觉得自己找对了方向。两年后,公司年销售竟额突破了1000多万元,并吸引了许多人都来做鲜果切生意,他究竟是怎么做的呢?

  贾冉:鲜切的水果其实在这种低温的情况下最多也就放置12到24个小时,所以我们肯定力求保证新鲜度,所以基本上还是希望六个小时可以送到客户,而且经过这个实践验证六个小时其实还是非常好的。

  用冰袋保鲜是贾冉冷链配送的一部分,从免费送人都遭遇退货,到年销售额突破一千万,贾冉的鲜果切为什么在北京能迅速铺开市场,到底又是哪些人在消费的呢?

  粱爽:我们也是做了一些调查,也有一些朋友在(互联网)公司里也去了解,IT行业可以说相对来说是有钱,可以说是有一些钱,他也有这个福利,因为有这个预算做这块福利,相对来说比其他行业好谈一些。

  近年来,IT公司对员工的福利逐年开始上升,让贾冉觉得这是一个方向,可他刚走进这个市场的时候就被拒绝了,就在贾冉眼看就要丢掉这个机会的时候,他用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方法敲开了对方的大门。

  贾冉:在我们这个拓展过程中,发现这种互联网技术公司普遍对员工的福利是比较看重的。所以我们就去往这个方向去谈,然后找到其中一家,发现他正在刚装修完新搬的一个办公间。

  贾冉一心想谈下这笔订单,但是这家互联网公司却对贾冉的到来并不在意,这个时候,细心的贾冉发现这家公司刚刚搬了新的办公室,装修后的味道非常大。第二天他的一个举动,一下子打动了对方,他们和贾冉签下了鲜果切的供应合同。

  杜月:他并没有说直接的推销他的产品,而是当初我们2012年3月的时候搬到这边来,刚刚装修完,他听说了这件事情,听说这个菠萝皮能够消除这个气味,他就特别热心免费送来。

  贾冉的细心给公司的负责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对于网络公司来说鲜果切其实也是一个需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8月18日 22:2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贾冉,清华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毕业两年就成了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的技术总监,可这个技术牛人2010年因劳累过度住院,谁都没想到,就在病床上贾冉却发现了一个商机,卖切好的水果。这和他的专业是八竿子打不着,更没人看好,贾冉却用20多万的投入打开了一个细分市场,2013年实现千万元的销售额。 (《致富经》 20140818 清华学子病床上的财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