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借50元闯荡 闯出亿万财富(20140725)

来源:央视网2014年07月25日 22: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1999年12月的一天,韩树人在水果摊上看书时,走过来了一位姑娘,这位姑娘还主动和他搭起话来。她就是那位姑娘杨群伟。

  杨群伟:“我当时也还挺奇怪的,一辆车开过都是灰尘飞扬的,坐在马路边,就这么捧着书还在看,一边看书一边做生意。”

  杨群伟当时是化妆品销售员,看到韩树人非常好学,就对他产生了好感,经常过来买水果,两个年轻人的心越走越近,2003年他们俩结了婚。卖了7年水果,到2004年,韩树人只攒下了15万元。但就是从那年开始,他的事业猛然提速,9年过后,企业一年销售额就达到4.7亿元,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2004年,韩树人还和妻子租房子住,妻子想用攒下的15万元贷款买房,韩树人却不同意,还说要干一件扭转他命运的大事。

  韩树人:“背水一战,反正做了这么多年就这点钱,要干这个事,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原来,当时韩树人看到了一本书,书里讲到一位企业家开超市创业的故事,给了他很大启发。当时杭州有综合超市,但没有专卖水果的超市,韩树人觉得,超市货品全环境好,是以后的销售趋势,决定抢占先机。

  2004年6月,韩树人在杭州市拱墅区租下了这个门店,总面积有200多平方米,光房租一年就要32万元,自己钱不够,他还借了20多万元。他进了70多种水果,觉得品种齐全肯定能赚钱,但是开业后他却发现,事情完全不是他想像的那样。

  韩树人:“当时我们这个门店面积过大,然后我们的铺货量就要七八万元,那么每天的营业额只有一万元左右。”

  超市面积大上货也多,但周边人流量并不大,每天都有近1吨水果卖不出去,腐烂后只能白白扔掉。韩树人这才发现,自己虽然卖了7年水果,但是对于经营超市一窍不通,那段时间,他愁得根本睡不着觉。

  韩树人:“那个压力特别大,3个月亏了十几万元,后来进货的钱都去借的。”

  短短3个月时间,7年打拼赚下的15万元就打了水漂,韩树人非常恐慌,如果不能尽快扭亏为赢,等待他的将是一败涂地。他该怎么办呢?

  这里是杭州市的一个外资综合超市,2004年9月,超市里来了一个行为怪异的人,这个人从来不买东西,却推着车在里面瞎转悠,而且一转就是几个小时。这个人正是韩树人。

  韩树人:“人家看我不买东西,服务员都很讨厌的,有时候要赶我走那种味道,所以就不好意思待下去了,然后出去转一圈再回来。”

  记者:“再进去。”

  韩树人:“对,再进去。”

  韩树人要干什么呢?其实他是到超市的水果柜台观察学习,想知道人家是怎么经营的。他觉得只有一条路能帮他走出困境,那就是学习。他跑了杭州上海的多家超市,偷偷学了半个月,终于发现了一些门道。以前他摆货的柜台都是平的,水果要摞好多层才能显得饱满。而人家的柜台是斜面的,而且还是阶梯式的。

  韩树人:“比如你看这个西瓜柜台,它是阶梯式的,对不对,其实呢只摆了一层,但是给人感觉像堆积如山的样子,1平方米原先需要500斤西瓜,现在改良以后,我们150斤就搞定了。”

  除了改变柜台和摆放方式,韩树人还发现,保存时间短的水果,要摆放在超市入口处,人来人往被购买的机率最大,再往里面走,依次摆放保存时间更长的水果。以前他进货,70多种水果平均分配,通过学习他发现,顾客需求量大的水果,比如橙子苹果等,比例40%合适,时令水果比如杨梅桃子等,比例占到40%,其它需求量少的水果,只进20%就足够了。通过多方面改进,加上促销活动吸引人气,开业4个月后,韩树人的超市开始赢利。

  水果经销商沈良文:“有点吃惊的,在非常短的一个时期转亏为赢的话,我们觉得他这个整个学习力上,各个方面我觉得他应该是比较强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25日 22:2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韩树人17岁时借了50元钱到杭州闯荡,饥饿时只能啃烧饼充饥。没有学历,也没有做生意的本钱,他只好蹬着三轮车卖水果。然而他很快抓住机遇,买了水果市场第一台电子秤,生意立马火爆起来。现在年仅34岁的他拥有173家水果超市,企业年销售额达到4.7亿元,最终靠卖水果卖出了亿万资产。 (《致富经》 20140725 借50元闯荡 闯出亿万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