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腿哥”的财富江湖你不懂(20140714)

来源:央视网2014年07月14日 22: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陈金富:我到医院缝的时候,我眼泪是留下来的,当时我就发誓,我一定要做厨房的老大。

  记者:一定得做出个样子来?

  陈金富:对。

  陈金富把眼泪咽在肚子里,玩了命地学习。夏天灶台边温度高达60多度,别人站一个小时就得换人,他把毛巾冰了敷在头上降温,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就算是晚上回到家,陈金富也不允许自己歇着。而直到现在,他还保留着这个习惯。

  妻子严小珍:到家里的时候,那个盆倒点水,脚泡上,那个书翻起来就看。脚洗好,坐床上,靠在那里又看,有一个台灯,小小的台灯,放在床边上,就照着看。

  记者:看什么书?

  妻子严小珍:菜,全部是创新的菜。他那个用功,我知道他会成功。

  10年间,陈金富从小杂工成为餐饮业的高手。他又开始承包酒店厨房。靠着用心和勤奋,2004年时,陈金富手下厨师近千人,承包的酒店厨房遍布上海、杭州、南京。一年收入百万,但他的心却越来越不安稳。

  这是陈金富最喜欢的一首歌。他说,窗外那些人,就是曾经的自己。努力工作,努力生活。但在城市打拼这么多年,陈金富却越来越觉得自己就像一个边缘人。

  陈金富:大城市,始终融入不了。心漂着的,就好像房子装在水上,总归不踏实,没有根的感觉。

  2008年,陈金富做了一个决定,回到老家生活,寻找创业机会。但他的回来,却成了当地人议论的焦点。让大伙儿惊诧的是,在外面混的有头有脸的他,却回到小县城,开了一间三四张桌子的小吃店。

  大哥陈金岳:你怎么回来了,你在外面几十万一个月。

  朋友阙陈俊:肯定让人联想,你在外面混得不好回来,如果你回来开的是大酒店,人家就说你有钱人。

  在大伙儿眼里,陈金富是在大城市里混不下去了,但对陈金富来说,小吃店只是过渡,他回来是要实现一个酝酿了多年的梦想。

  陈金富:一个酒店的成功,不是你一个厨师的成功,比如做一道美食让人记住你,脑子里想肯定是最伟大的事,这是做美食里面我觉得是最高境界。

  陈金富要开创自己的美食品牌,他首先就想到了松阳本地家家爱吃的火腿。可一想到金华火腿名气那么大,跟在后面做根本没出路,他很快又打消了这个念头。

  松阳县有10万亩茶叶,这样的茶园很多。2009年4月的一天,心情郁闷的陈金富骑车到了这里。突然他发现前方冒出了一股浓烟,大家都避之不及,他却从浓烟散发的味道中找到了财富的灵感。

  陈金富:我喜欢闻这种大自然的味道,我就往烟里冲,吸吸看这个烟是什么味道。

  每年夏天,春茶采摘完之后,茶园都需要整枝,修剪下来的茶枝,一般都会堆放在田边,等待转化成有机肥。

  浙江省丽水市农业局局长姜波:数量不是太大,不是太大的话,老百姓有的时候就简单处理,在田里面简单处理就处理掉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14日 22:5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主人公陈金富,浙江松阳县诚天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2008年他回乡创业,经过两年的精心揣摩,他利用松阳当地丰富的茶叶资源,开发出了茶叶熏腿。2012年陈金富参加浙江省农民创新创富大赛,成功入围浙江省农民创新创富大赛十强。2013年他的茶叶熏腿销售额1600多万元。 (《致富经》 20140714 “腿哥”的财富江湖你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