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麦收故事会(上)(20140625)

来源:央视网2014年06月26日 00:2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本来农机手不愿意收,刘伟钠好说歹说才打动了他。收可以,但是得等他把手里的活干完。终于有了盼头,可这一等啊,就是几个小时。

  因为没法收割,刘伟钠所在的团队其他人都聚在一起。最着急的时候,却只能坐在地里干等,大家都很无奈。可这种无奈的等待,却成了难得的放松,几个年轻人凑在一起,刚开始还有说有笑,没过一会,眼皮儿就越来越重,十几分钟后,这群大学生终于都倒下了。刘伟钠,是团队里唯一的女孩,顾不上形象,头一挨地就睡着了。

  下午5点,期盼已久的收割机终于来了,刘伟钠和她的小伙伴马上“满血复活”。

  小伙伴:走,下一个,下一个。

  雨下了一夜,父亲尚跃也一宿没合眼。

  尚跃:昨晚上怎么能睡着呢,为什么睡不着,因为它牵动着我们这一年的收成,牵动着我们的利益问题,还有一个这么大的面积。

  来到麦地里尚跃发现情况比他预计的更严重。

  尚跃:倒伏很厉害,如果还不晴天就要改变小麦的性质了,一旦发霉发芽,就要从商品粮变成饲料粮食,差得就大了。

  麦收时节最怕天不遂人愿,这一场雨把收割时间至少推后三天,早熟品种、普通品种赶到一起收割,合作社的种植面积有上万亩,原本的计划被彻底打乱,但尽管如此,作为当家人的尚跃也并不心虚,因为今年他的合作社里添了新武器。

  到底是什么样的秘密武器,让尚跃在这么糟糕的情况下还底气十足呢?

  这是合作社今年新买的四台大型联合收割机。

  尚跃:大型机械可以帮助我们,收得快,应该没有问题。

  村民:以前没有这么大的机器,肯定好。

  主持人:这大型收割机有多大呢?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您看轮胎就有这么大,快赶上我的个子了,割幅有4.75米,有人说了,这个大家伙的战斗力怎么样呢?告诉您吧,一天一夜能收800亩小麦。有了它,尚林庆底气十足,但是这大块头还没来得及体现高效率,就先给尚林庆来了个下马威。

  6月6日,经过两个晴天,麦地干得差不多了,尚林庆安排新收割机下地了。他特意带上了相机,想给新机器留个影,但刚收了不到十米,尚林庆就觉得不对劲儿。

  尚林庆发现机器干转小麦却根本收不进去。

  尚林庆:不往里进最后肯定堵住了,你看这地下多厚。

  尚浩:都是泥。

  尚林庆:对,底下就这么大的间隙了。

  收割机滚筒的间隙很窄,没有工具,尚林庆就这样用手一点点清理。

  因为下雨,小麦倒伏严重,必须贴地收割,稍不留神就卷进泥土,卡死机器,别说800亩了就连80亩,收着都困难。

  农机手:不好收,原本计划两小时,现在四个小时就收了这么一点。

  地里的收割机接二连三地被卡住,尚林庆跑的脚打后脑勺儿,天色渐晚,危机也一点点逼近。

  没能完成预计的任务,农机手只能连夜赶工,晚上9点,又一台大型收割机停住了,随后一股焦糊的味道弥漫在空气里,出大事儿了。

  村民大爷:里面拧住了,麦秆被烧焦了,再继续就要着火了,已经有股烧焦的味道了。

  收割机仓里装满了麦杆排不出去,被死死地堵住了,从底下通不开,大伯提议进到收割机仓里面试试看。但仓里充满了麦杆和灰土,农机手坐在仓口犹豫了半天。

  这时,尚林庆二话不说钻了进去。

  不到两分钟,尚林庆就被呛得喘不上气。

  直到夜里11点,尚林庆才修好机器,往家赶,回到家冷水洗把脸,还要等着收购周围农户送来的小麦。

  夜里一点,忙碌了一天的尚林庆就这样靠在沙发上睡着了。

  主持人:故事讲到这儿,您可能也看出来了,尚林庆这位90后的小伙儿,还真有股初生牛犊的劲儿。同样是90后,刘伟钠虽说是女孩,但是在合作社里人送外号“拼命三妹”,干活雷厉风行,完全没有姑娘的样儿。可就在麦收紧张地进行的时候,一个人突然出现在刘伟钠面前,让这个拼命三妹一反常态,变得娇羞起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6月26日 00:2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90后姑娘小伙执意要回乡,行行是门道,处处是考验,不吃苦过不了第一关。刘伟钠大学毕业后应聘到河南一家农业合作社,现在是好几个片区的负责人。虽然是个女生,但是刘伟钠干起活来雷厉风行,完全不输给男生。安徽的90后小伙尚林庆不爱豪车爱农机,辞职回家帮助父母搞农业。初生的牛犊有虎劲,麦田里崛起新势力,本期节目带你走进“麦田称雄的90后”。 (《致富经》 20140625 麦收故事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