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麦收故事会(上)(20140625)

来源:央视网2014年06月26日 00:2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等撒小麦的货车从仓库里一出来,刘伟钠立马就跳上车厢查看。发现车厢上铺的编织袋没塞好,露了一条缝,小麦就是从缝里掉出去的。

  刘伟钠:你下一次跟他们说,把这个捞出来。下一次叫他们捞出来,每次装,每次捞,这一路咱撒的那些(小麦)都可惜了。

  刘伟钠着急上火,越说越气,声音也越来越大。她把运粮的司机说了一顿。

  刘伟钠:下一次叫他捞出来,提醒着点。这每次肯定会噎的。

  运粮的司机师傅忙了一天,被刘伟钠这个小丫头说了一顿。有点不高兴,他把车一停,坐在路边生起了闷气。

  等刘伟钠把地上的小麦收起来后,又主动找刚才那位司机赔笑脸,刘伟钠心里知道,麦收离不了这些人。

  刘伟钠:撒一路。啥意思,膨华哥要是你吃了我一点也不可惜你信不信,要是你吃了我不可惜,撒在路上我可可惜。

  主持人:您看看这架势,谁要是浪费了一点粮食,刘伟钠恨不得和他拼命。这点似乎和大多数90后不太一样。尚林庆这位90后小伙儿有一个爱好,那可是相当地另类。

  主持人:看尚林庆这美滋滋的样子,这刚割下来的麦子有那么好吃吗?其实啊,尚林庆是在判断小麦的成熟度和含水量,这么一咬,麦子是软是硬,是脆是面,能不能收,他马上就能说出个八九不离十,这可是磨破了好几层嘴皮才练成的功夫,现在,咬麦粒已经成了尚林庆的一个习惯。但之前,尚林庆其实在城里有一份清闲又体面的工作,那他为什么要放弃舒适的工作环境,回家种地呢?

  尚林庆是家里的小儿子,2009年大专毕业后,他去了一家种子公司给老总做司机。20岁出头的小伙子哪个不爱开车帅酷,经常出差,走南闯北好不惬意。但2011年6月尚林庆接到家里的一个电话,他二话没说,辞了工作回家要种地。

  尚林庆:我爸讲在家承包土地赔钱了,我说你怎么会赔钱呢,我回家一看,他都还是那种原始的做法,打药施化肥都是用人工,现在机械化操作那么先进,我说我不能上班了。

  因为在种子公司上过两年班,尚林庆也算得上是见多识广,回到家后,他开始改变父亲的做法。

  尚林庆的父亲:他回来以后给我们提供了好多信息,什么样的种子化肥,用什么机械。是给我们这个家庭注入了新鲜血液。

  刚回到农村时,尚林庆血气方刚,充满斗志、热情,但农活的辛苦和枯燥让90后的小伙子很快就忍受不了了。

  尚林庆父亲:也浮躁,也跑过,有一天跟我说我出去玩几天。我理解他。

  尚林庆开着父亲的车一头奔向上海,去找正在读研究生的哥哥诉苦。没想到在哥哥学校见到的一幕却又改变了他的想法。

  尚林庆:下课有几千人到食堂吃饭,也不吃饭就在那看,你说如果这几千人没有饭吃可怎么办,回去还是要好好做,从那天起就下决心,一定要把这块搞好。特别有成就感,走到哪都觉得骄傲。

  主持人:带着这份骄傲,尚林庆回家踏踏实实,心甘情愿地当起了农民,也成为合作社的绝对主力。和尚林庆一样,90后的女大学生刘伟钠只要走进农田,不管多累瞬间就能满血复活,浑身是劲。可是,光有激情还远远不够,现实是残酷的,年轻人的成长少不了各式各样的考验。这不,刘伟钠又摊上事儿了。

  南阳市的小麦收完了,刘伟钠又被合作社派到漯河市继续收。但刚一到基地,刘伟钠就被眼前的一幕吓一跳。一百多亩小麦倒伏了。

  刘伟钠:你刚还一直问我为什么不开心,没精神。我一下车,看到这麦子,当时我就一点劲都没有,只想坐那。啥也不动,啥也不想。

  5月31日漯河市下了一场雨、之后又刮了一场风,这片麦子被吹倒在地上。

  8个多月的辛苦,眼看着要丰收了,却因为一场大雨变成这样,刘伟钠既心疼又着急。不管付出多大代价,她都要收。

  收这样倒伏的麦子,收割机只能贴着地面,对着麦子倒伏的方向收,收一垅地,再原路倒回去。不仅工作时间增加几倍,而且对收割机磨损严重。刘伟钠花了2倍多的价钱才请到一辆收割机。

  刘伟钠:麦子完好无损的进入我们的大仓里面才是最重要的,其它都不重要。没办法,再贵我们也得用啊。是不是?

  然而这辆高价请来的收割机,下地没多久就坏了。地里的雨水还没有完全干透,潮湿的泥土混着小麦,塞住了收割机。

  农机手修了半天也没有修好,说啥都不干了。

  农机手:一百元钱一亩也不干了,这麦干不成。

  记者:为啥呀?

  农机手:倒得太狠。

  农机手妻子:出来这么长时间,就今天有这种情况。

  记者:就今天?怎么回事啊?

  农机手的妻子:麦地有点湿。顶上麦子干,底下麦是湿的。一走就噎。

  记者:那这还能割吗?

  农机手妻子:不能割,割不成。你说我咋割下去啊,不到一个钟头还是噎。这根本就割不成。

  没办法,刘伟钠只能打电话四处联系收割机。听说是麦子倒伏了,没人愿意过来收。下午2点多,刘伟钠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找到了正在隔壁田里干活的这位农机手。

  刘伟钠:这车啥价,我也不是说比人家高,也不是说比人家低。咱随行就市。人家多少咱多少,是不是哥?

  农机手:我也说,不管价钱高低,麦子不能留地里,是不是?

  刘伟钠:对、对。

  农机手:最关键的是收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6月26日 00:2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90后姑娘小伙执意要回乡,行行是门道,处处是考验,不吃苦过不了第一关。刘伟钠大学毕业后应聘到河南一家农业合作社,现在是好几个片区的负责人。虽然是个女生,但是刘伟钠干起活来雷厉风行,完全不输给男生。安徽的90后小伙尚林庆不爱豪车爱农机,辞职回家帮助父母搞农业。初生的牛犊有虎劲,麦田里崛起新势力,本期节目带你走进“麦田称雄的90后”。 (《致富经》 20140625 麦收故事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