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究竟到底 寻千年宝贝(20140612)

来源:央视网2014年06月12日 22:2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0年找了一整年,这项工作还没结束,在山里喝泉水,吃干粮,睡帐篷,当地人都觉得苦,鞠肖男却总是乐呵呵的,而且他还觉得挺享受。

    鞠肖男:“来吧,进入大自然。要我的人上面全是树,就棒了,高一点,那没准拍一张绝的。”

    记者:“为啥要摆这造型?”

    鞠肖男:“这叫人与自然紧密相依,我们这叫睡在自然中,睡在大自然中。你这空气一口呼吸下去,简直是,这才是空气。”

    从2010年初到2011年底,整整2年过去了,鞠肖男和员工爬过了上千座大山,用惊人的毅力查清了数量,他为什么非要这么做?

    野生茶树有20多个品种,只有一种树叶不苦涩,鞠肖男要找的就是这种茶树。经过2年调查,鞠肖男发现,他要的这种茶树在临沧地区有1万多棵,这个量非常适宜开发。

    鞠肖男:“你今天创造一个品牌,明天就满街都是了,那就没有意思了,你如果是凤毛麟角一点点,那只有那么一点点,没有什么人用,它就没有社会意义了,我们现在1万棵,就勉强可以提供一年一吨茶的数量。”

    从2010年到2011年,用2年时间究竟到底后,鞠肖男觉得,野生茶树资源稀少,非常值得投资,而且此时他已经迷上了茶,于是决定全面开发。但他没有想到,历时2年找到的茶树叶,他试遍茶的所有加工方法,味道却让他很失望。难道这种茶叶,真的是当地人眼里不值钱的树叶子吗?他该怎么办呢?

    记者:“慢点,注意安全,你速度太快了。”

    2012年初,鞠肖男找到临沧市的林业部门,承包了1万多亩森林,他出钱聘请护林员,平时对森林进行管护,采茶季节保护性采摘,每年只在春天采一季,一棵大树只能采下1斤多鲜叶。

    还有3万多亩森林属村民所有,鞠肖男和村民签订合同,给他们发工资管理森林,采下的茶要全部卖给他。

    承包森林后的第二年,2012年4月,鞠肖男请来茶艺师加工,本想这下子能做出一鸣惊人的茶,但是结果让鞠肖男无法接受。

    鞠肖男:“它带有了人工痕迹以后,反而没有这个完全没制的茶好喝,我们做事情比较究竟,你造物主应该给了它一个最适合于它的东西,我必须得找到。”

    有了疑问没弄清楚,必须要究竟到底。2年时间,鞠肖男请来国内10多位制茶大师,用各种制法做了几十款茶,味道都不满意。后来他突然醒悟,茶叶加工是为了去除苦涩等不良口感,自己的茶本身清甜,不加工更能体现它的特点。他把鲜茶叶放在竹架子上,放置4-5天水份晾干后,再拿到室外晒上2个小时,茶就成形了。

    鞠肖男:“这样做出来,就保持了它最天然的味道,它就像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一个天然丽质的美女,它已经不需要任何修饰了,真正返璞归真的一种极致,要做就做到极致。”

    2014年1月,鞠肖男的茶在北京亮相,这也是他举办的第一场茶叶品鉴会,因为一年只产一吨的茶叶,数量不多,他就采用品鉴会的方式来销售,把茶拿到北京一些会所里,他亲自讲解,听了喝了,不买没关系,爱上了这种茶你再买。

    顾客:“这种茶是纯自然的,当你端起这款茶的时候,真的你就有如走到森林里头,这是我第一个喜欢他茶的原因,这么多茶,只有这款茶能让我有这种感觉。”

    鞠肖男的茶叶,一斤过万元,一个多月时间,销售额就超过了100万元。

    鞠肖男告诉记者,下一步他要在云南建一个古茶树庄园,提供吃住游服务,如何最大限度挖掘野生茶的价值,他还要继续究竟到底。

    编导:张 辉

    摄像:程诗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6月12日 22:2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每年四月份,对于鞠肖男来说都格外重要,如今的他悟出了成功的秘诀,不管选择什么行业,做到一点就能成功。他原本对文物一窍不通,靠着这个秘诀,就成了北京城里成功的文物商人。最近四年,他又靠着自己的那个秘诀,成功开发了一种云南临沧的大山里,已经存在千年的资源。敬请收看。(《致富经》 20140612 究竟到底 寻千年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