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咬碎牙齿去创业(20140610)

来源:央视网2014年06月11日 03: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那时,57亩渔塘是父母唯一的经济来源,被张为明这么一折腾,连买鱼苗的钱都没有,渔塘只能搁置,债主天天上门逼债,家里穷的连吃饭都成问题,但父母却从没撂过一句埋怨话。

    张为明父亲张金祥:“人就是本钱,总有抬头的日子,人只要坚强。”

    为了生计,父亲跑到几十公里外的邻村帮人种地,母亲做棉鞋贴补家用。当时,母亲的这双手不知被线拉出了多少血口子。

    张为明的母亲张莲香:“我背着鞋出去卖,走到村子口都没有眼泪的,人家看不出的。出了村我的眼泪都不知道哪里来的,眼泪擦都擦不住,就随着手缝流,难过,穷到这么样,做鞋子卖,心里多难过啊。”

    无论怎么难,母亲从不当张为明的面哭,眼泪总是躲起来偷偷流。但张为明却告诉记者,就是因为自己看到过一次母亲流泪,他才彻底振作了起来。

    张为明:“我正好从这个窗户经过,看见母亲疼的停下来,看了一下手,又悄悄抹了一下眼,我都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么样,只知道当时听到嘎嘣一声,发现自己把牙齿咬碎了。

    张为明:“有句歌词不是说的很好,若不是因为你,我依然在风雨里,飘来飘去,我早已放弃。”

    从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张为明发誓还要用这57亩渔塘,让父母过上富裕的晚年生活。

    从2005年5月开始,张为明手头一有点钱,就往渔塘里投放鱼苗。

    2008年4月的一天,张为明家的渔塘来了一位钓客。原本钓鱼是很平常的事,但特别的是,这人竟然钓到了渔塘三十多年来,从来没有人钓到的东西。张为明认为自己等待已久的机会终于来了。

    张为明:“我觉得这次十拿九稳了,这次该挣钱了。

    因为有了2004年养虾的教训,张为明不敢贸然引进养殖品种,三四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在寻找适合的水产项目,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这项目竟然就藏在他家渔塘的水底。

    游客:“小心它咬你,不能抓,不能抓。”

    记者:“你怎么都下水了?”

    游客:“下水好啊,下水有财气。我怕逮不住它。开心,太激动了。”

    当年那位钓客也像这样,钓到了一只甲鱼,重达六斤八两,兴奋之余一定要把甲鱼买走。当时,张为明根本想不到自家鱼塘里会有甲鱼,对甲鱼行情更是一无所知,正发愁如何开价时,钓客直接塞过来一千元钱,这可把张为明给点醒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6月11日 03:2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我们经常形容恨一个人时,会说“恨得牙痒痒”,本期节目的主人公张为明竟恨得把自己的牙齿都咬碎了。而他恨的不是别人,是自己,因为他曾经做了一件事,给亲人带来了很大的伤害。也就是这件事,让他的人生发生逆转,让他在芜湖市南陵县开启了养甲鱼致富的财富大门,现在母亲提到他,乐得连嘴都合不上。 (《致富经》 20140610 咬碎牙齿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