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相信自己总能当第一的致富能人(20140603)

来源:央视网2014年06月03日 23: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周南星了解到,这家食品厂是全国速冻食品行业里的龙头企业,光是无锡这个分厂,每天对蔬菜需求量最多要达到5000公斤,为了保证新鲜,大都是收购周边农户的蔬菜,本来只是配送猪肉的周南星有了一个想法。

    周南星:他的蔬菜供应都是周边范围之内,他不可能很长很远,因为这个叶菜要烂掉,而且我们老百姓种菜恰恰叶菜没办法,时间一长就会烂掉,那么正好给了我更大的商机。

    周南星想做的就是蔬菜配送,而恰巧在这个时候,无锡市政府也在开展菜篮子工程,对资金和土地都有支持,条件非常成熟。

    周南星:这是一个很好的市场,很好的拓展的前景,而且是没有开发的市场我就感觉到,所以我就坚定我说的,可以在这上面考虑,打造一个蔬菜的品牌。

    周南星把自己的这个想法告诉了那家大型速冻食品厂的销售部经理李广。

    某冷鲜食品厂经理李广:他就提出来做我们的一个蔬菜供应商,当时我们也感觉转变比较大,从一个肉制品的供应商要转变成一个蔬菜供应商,有点跨行业类似这方面的一个性质。

    周南星:我是做一行爱一行,(当)老师的时候我是好老师,搞销售的时候我是好销售,做到全国第一,现在我做某品牌的冷鲜肉,我也是做到华东地区第一,我说我做蔬菜你只要给我这个机会,我肯定给你做好。

    某冷鲜食品厂经理李广:一段时间之后他就拿出了自己的蔬菜,直接送样到我们公司来试菜,我们感觉很有诚意,就开始跟他产生合作关系。

    原来,周南星代理品牌冷鲜肉就是想了解如何打造品牌,并不是最终的目的,他还是想创立属于自己的品牌,而蔬菜配送如果能从这家大型食品厂开始,将会是他打造自己品牌的最好机会,周南星把精力从冷鲜肉代理转到了蔬菜种植。2006年9月,在无锡市政府的支持下,周南星花了500万元在惠山区杨西园村,承包了2500亩地,又投资了500万元搞基础建设。

    周南星:当时我信心有点爆棚,应该说这时候头脑发热,为什么?我觉得这个市场应该是没有问题了,这么好的市场,这么好的点,如果不抓住的话,绝对没有问题的,所以我是带着一千万来投资这个农业的。

    然而,卖菜不到三个月,周南星就发现现实并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2006年10月的一个电话,彻底打破了他的美梦。

    种植户:我说老板每天看我们,怕我们偷吃。

    记者:你是每天都来吗?

    周南星:你听我说,她是承包的,就是我们的产量都是她的价格,你说我怕她偷吃吗,我们喜欢逗逗嘴开开玩笑,逗着玩的。

    他们都是和周南星合作的农户,2006年周南星承包的2500亩地,以自己承包时的原价,承包给200多农户,农户根据周南星的需求种菜,周南星再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2角收购;每天几十吨的蔬菜,收来之后直接拉到食品厂。然而,就在2006年10月的一天,周南星接到了一个食品厂打来的电话,对方要和他取消合作,这让周南星吓了一身冷汗。

    周南星:如果我这个淘汰的话,那么当时我组织起来的这些农户,种了几千亩的地,如果一下子这个销售渠道不走了,对我来说是灭顶之灾。

    周南星公司副总经理魏国良:80%的货源都是给供货商,这对我们企业压力很大。

    原来,食品厂反应,周南星送来的菜里有一只小田鼠。

    周南星:他在做的时候发现了小田鼠,当时我们的量大概每天十吨二十吨,送到加工厂,存在一个最大的问题,我们不知道里面有很多隐患。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6月03日 23:3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周南星今年48岁,22岁时,他在当地市里的一家会计学校当老师。28岁辞职,又到一家机械厂当推销员,认识他的人都说他干啥啥成。38岁的时候,他干起了一个新行业,而开业三天就被人砸了场子,还差点危及生命。他化敌为友,把砸他场子的人变成自己的合作伙伴,而一次失误,他的80%的产品订单又全部被取消。本期节目带你了解江苏无锡的周南星如何改变自己的生意理念,创造亿万财富! (《致富经》 20140603 相信自己总能当第一的致富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