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和妻子约定之后的财富转机(20140521)

来源:央视网2014年05月21日 22: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胡文峰说服了老婆,第一批泥鳅,他投入了100多万,这一次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但一上来,泥鳅就给了他个下马威。

    这就是刚繁育出来的小泥鳅,小泥鳅在出生几天内,很容易得气泡病。气泡病是由于水里的藻类产生氧气,使水里的氧气饱和,渗透到泥鳅苗的身体里导致的。一旦得了气泡病有90%的泥鳅苗都活不了。

    胡文峰:你看这个身体里面很明显有一个气泡在身体里。这个气泡是渗透进身体里的。他这个小气泡,它吐不出来的话会影响它的内部器官,最终的话,内部器官会破坏掉一些,同时它吃不下食物最终都会死掉。

    胡文峰在养殖第一批泥鳅的时候就遇到了这个问题。他试过很多办法都不见效,而且在行业内一直都找不到合适的解决办法。

    肖建:根本没有底。因为这个全国,那个时候都是没有比较成熟的先例的,这个必须靠自己慢慢地摸索。

    胡文峰:我一定要把它做好。越有难度的事情,对我来说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我越感兴趣。

    一天,胡文峰一个人在食堂里喝酒。开啤酒瓶的时候,啤酒里的气体一下子全部喷了出来。这让胡文峰沉思良久。接着,他接连开了几瓶啤酒,并且都是先晃几下再开。呼呼往外直冒的啤酒,似乎让他明白了什么。

    胡文峰:开啤酒的时候,碰了两下啤酒,气泡就冒出来了,你看,这个气泡就冒出来了,当时我就感觉,对,这个不是把气体搞出去了,我们是不是能通过振动的办法,把气体打出去,你看,我们振动,这个气体就出来了。

    胡文峰根据震动的原理,在鱼塘里,根据鱼塘的面积,增加了既能提供氧气又能引起水面振动的增氧机。从啤酒喷气的现象受到启发,胡文峰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在2012年的8月解决了气泡病的问题,胡文峰的这种做法也得到了专家的赞同。

    曾德传:气泡是因为水当中的氧气太多了,饱和了,那么它就会形成气泡。所以这个时候你再给它冲氧,它就不会再增加氧气了。直接让气泡破掉,多余的气体逸散到空气当中去了。在解决气泡这个问题上,采取振动的方法应该是比较好的。

    气泡病的问题解决了,可由于这批泥鳅投苗晚,错过了生长期,到2012年10月份,泥鳅可以上市的时候,胡文峰养出的10万斤泥鳅根本就达不到商品泥鳅的规格。

    商品泥鳅的规格一般根据每市斤包含的尾数计算,一斤称20尾,才算达到商品泥鳅的规格。但胡文峰的泥鳅一斤要称到70尾。个头比市面上的小的多,根本就卖不上价钱。

    胡英杰:要是说鱼你养大了还能保本,养到30多尾,你要是七八十尾本身又没有养成,这个时间你要出售的话,可能要亏损一点。

    胡文峰:我就想了一想,我需要一个什么办法,把这个泥鳅再变大一些。

    但当时,已经临近冬天,四川的冬天气温到了10度以下,泥鳅已经钻到泥里开始冬眠,停止了生长。这时候,胡文峰搞养殖已经花掉了将近1000万的积蓄,他必须要想一个办法让自己翻身。

    2012年10月,胡文峰立即前往海南考察。海南冬天的气温在25度左右,刚好适合泥鳅生长。他发现当时海南不少养殖场的鱼都已经出塘,到处是闲置的鱼塘。如果把泥鳅放在海南暂养,不但可以让泥鳅长个,还能在三个月之后错峰上市,卖个好价钱。胡文峰算了一笔账,除去运费和租鱼塘的费用,也仍有利润可赚。他当即决定,把10万斤泥鳅搬到海南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21日 22:3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四川省内江市有一个叫胡文峰的人, 他本是积蓄过千万的老板,却为了寻找高利润的项目转型,赔光了大部分的钱。前途未卜,他跟妻子许下诺言——两年翻身。他让十万只泥鳅大迁徙,从四川运到海南去,1500多公里。看四川内江的胡文峰,如何让泥鳅安然无恙,让企业起死回生,2013年销售额达到800多万元。 (《致富经》 20140521 和妻子约定之后的财富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