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和妻子约定之后的财富转机(20140521)

来源:央视网2014年05月21日 22: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胡文峰专门去淘这些牛粪做什么用呢?难道他超市赔了钱,要从牛粪里捡回来吗?事情的起源在2009年8月。

    当时胡文峰急于转型,他在湖北的一个黄鳝养殖场考察时,一种现象引起了他的注意。

    胡文峰:我觉得很兴奋,它的利润太高了,他一斤鳝鱼卖上25元钱一斤的话,它的利润大概就有12元钱一斤,基本上有50%左右。他这个农场大概就是几十个人,我们这个超市一个公司大概都上千人了。他几十个人创造的利润比我们上千人创造的利润还要强一些。

    不仅如此,胡文峰还了解到一个信息,让他十分兴奋。他听说,黄鳝几乎无法进行人工繁育,养殖门槛很高。这正是他想要的。

    胡文峰:我们就需要找一个门槛比较高。一般人基本进来不了的一个项目,这样子,它的利润就能得到保证。

    胡文峰认为,高门槛才有高利润,他自认为发现了一个大商机。但他没有想到,这个决定,却给他留下了后患。

    2009年底,胡文峰做出了一个让很多人吃惊的决定,他把自己的20多家超市全部转手。同时,拿出380万元,在四川省内江市承包了一个300亩的养殖场,建起了万口网箱养殖基地。他说要像当初开超市一样养黄鳝。

    胡文峰:所以我就被这个利润吸引住了,我说我要做就做一万口网箱。如果是这个鳝鱼我们把它养成功了,第二个鳝鱼养殖场我们也会开起来,这样子不停的做下去,我觉得它的前景,当时我考虑比我们做这个传统商业强多了。

    从来没有养过黄鳝的胡文峰,一上来就要做万口网箱,很多人都觉得他是在冒险。但胡文峰觉得要做就做大的。

    养黄鳝需要用蚯蚓当饵料。胡文峰算了一笔账,如果养殖20万斤黄鳝苗,一天光吃蚯蚓就得1万斤。他决定自己养蚯蚓。

    胡文峰:市价上一斤的成本,当时的批发价大概在10元钱左右,在饲料上,我们一斤能够节省7块钱的成本。

    蚯蚓吃牛粪,这才有了当时胡文峰去养牛场收牛粪的事情。胡文峰凡事都亲自动手去做,很快掌握了技术要领。他给记者现场演示了一下,如何快速把蚯蚓和牛粪分开。

    胡文峰:就是利用了蚯蚓的生活习性,生活习性就是怕光,现在太阳晒起来,它就要往下爬,我们就把上面的泥土不停地揭,钻到最下面钻不动了就全部是蚯蚓了。这种就差不多了,就全部是活生生的蚯蚓了。这个很简单的一个办法。

    2010年初,养殖场里每天都可以产出一吨的蚯蚓。解决了黄鳝的饵料问题,胡文峰花60万从当地水产市场上,进了三万斤黄鳝苗,准备大干一场。可养殖了还不到一周时间,就几乎全军覆没。

    胡文峰:我觉得从开始,从我们从鳝鱼考察,到我们效益测算,到我们的配套,我都做的挺好,结果还是出了个岔子,这个岔子就导致我们整个养殖失败。

    这是当地人捕捞黄鳝的方法,电击。胡文峰当年买的黄鳝苗,就是当地人用电击的方式捕捞上来的。胡文峰事后才明白,这种捕捞方式对黄鳝苗有隐形而致命的伤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21日 22:3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四川省内江市有一个叫胡文峰的人, 他本是积蓄过千万的老板,却为了寻找高利润的项目转型,赔光了大部分的钱。前途未卜,他跟妻子许下诺言——两年翻身。他让十万只泥鳅大迁徙,从四川运到海南去,1500多公里。看四川内江的胡文峰,如何让泥鳅安然无恙,让企业起死回生,2013年销售额达到800多万元。 (《致富经》 20140521 和妻子约定之后的财富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