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老狐狸”偏偏要养娃娃鱼(20140516)

来源:央视网2014年05月16日 23: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吴芳:在2012年的9月18号,在喝酒的时候管理人员打电话下来说,吴总,我们基地里发现娃娃鱼洞里面一团一团的,我说大不大,有没有手指头那么大,如果是小小的可能是其他蝌类的蛋,他说有手指头那么大,很大个儿,我说那肯定就是娃娃鱼繁殖出来了,我马上举起杯来,我说大家干杯。

    第二天凌晨一点,在外地办事的吴芳连夜赶回了繁殖基地。之后的一周,他在洞里,陆续发现了近一千个娃娃鱼卵。

    娃娃鱼卵从受精,到孵化出小鱼,大概需要45天的时间。小鱼集体破卵而出,则集中在最后两天,也是整个孵化过程最关键的。那两天,吴芳几乎没怎么合眼,可却觉得无能为力。有一些小鱼因为无法钻出来,而被困在卵里,直到死去。

    吴芳:前面有三四百条是出来了,后面的五六百条可能就在里面时间长了,缺氧了,从一开始转,转得很快,后面好像它没力气了,它出不来了。

    一般情况下,娃娃鱼第一年的孵化率,是50%到60%。眼看着这些“难产”的小鱼在卵里不断地打转,吴芳也围着鱼池不断地打转。情急之下,他竟然使出了一招“土办法”,让鱼卵的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

    吴芳:妇女生小孩,如果说她产期到了,医院怎么办呢?就剖腹产,我这个娃娃鱼到底能不能剖腹产,后来我说管它呢,我就让我哥哥来帮我,拿个小凳子就住在车子里面,用钳子把它抓在手上。

    当时,吴芳就像这样,一手捧着鱼卵,一手拿着消过毒的剪子,他竟然要给鱼卵“做手术”。

    吴芳:正常的话,里面是个黑色的小鱼,我就拿着剪子,哎,这么一剪,小鱼就出来了。

    用了一种谁都没听说过的土办法,吴芳成功解救了困在卵里的小鱼,成活率达到了95%。这个办法,让专家都很意外。

    苏庙安:这点应该来说还是他想出来的土办法,这个还是比较有效,有可能我们不会这样做,但他会这样做。

    2012年,吴芳成立了合作社,养殖规模达到了4万条。他办理了销售许可证,并在上海、江苏、安徽、浙江等地建立了娃娃鱼加工销售基地,专门销售子二代娃娃鱼和伤残体。2013年,企业和合作社的年营业额达到了近1000万元。

    叶小华:比养小猪挣得多的。

    吴青松:他在外面创业回来以后,发现了娃娃鱼这个商机,并用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形式,市场风险小,利润高。

    近两年,娃娃鱼的市场行情波动很大。现在,吴芳正打算把娃娃鱼研发成保健胶囊和皮鞋,继续进行深加工。

    编导:侯雨佳

    摄像:高 元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16日 23:0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浙江省的吴芳人送外号“老狐狸”,在福建有着一个年收入过百万的竹子加工工厂,就在生意红红火火的时候却选择把工厂交给别人,自己回家去养殖起了娃娃鱼,身边的人都表示不能理解。当养殖出现了许多问题时,吴芳凭着自己的决心和细心成功渡过难关,并将养殖场带上正轨。(《致富经》 20140516 “老狐狸”偏偏要养娃娃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