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老狐狸”偏偏要养娃娃鱼(20140516)

来源:央视网2014年05月16日 23: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小鱼苗突然成批死亡,吴芳却找不到原因,他甚至怀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养成。他一边让所有人瞒着老婆,一边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小鱼苗突然死亡的原因。这时候,吴芳发现,答案竟然就在娃娃鱼的身上。

    吴芳:看,就是这种粘液,小时偶我们烫到的时候,把这个粘液盖上去,就好掉。

    娃娃鱼会不定期地从表皮脱落下这种棕灰色的粘膜,这种粘膜对娃娃鱼起着重要的免疫作用。如果在运输过程中,娃娃鱼互相摩擦,蹭掉了表皮的粘膜,就会降低免疫力,甚至感染病菌死亡。

    吴芳:进来的时候在运输上,娃娃鱼的外表摩擦了以后,外层黏膜摩擦了以后细菌容易感染。

    找到了原因,吴芳又进了第二批2000条的娃娃鱼苗。经历了第一次的损失,这一回,他格外小心。

    吴芳:用塑料袋把鱼放到里面去,氧气打进去,鱼在水体里面,加上氧气,把氧气打起来鼓鼓的,这样子放在车里面,慢慢地运,我自己开车,不让别人开,我自己开,慢慢地运输。

    吴芳还专门聘请了技术员,负责养殖。这一回,2000只娃娃鱼苗终于成活了,吴芳顺利的办理了养殖许可证。2010年,吴芳在县里买下了三个废弃的山洞,每个山洞都有170多米长。这里光线昏暗,空气潮湿,非常适合娃娃鱼的生长。

    为了节约成本,吴芳把原先计划1米宽的池子扩大到1米4,这导致山洞的最窄处,只有60厘米,人要想通过,十分不方便。

    可左省右省,建场地、进鱼苗、喂饵料,到了2011年,吴芳竟然不知不觉,已经从福建的竹制品厂,拿了将近1500万元。可他没想到,等待他的,还有更多的投入。

    吴惠华:娃娃鱼成为成品鱼的话,它起码要五年以上,它吃的过程中还是要投入比较多的钱。

    吴芳还想继续扩大规模,可是购买商品鱼苗成本太高,他决定用自己的鱼孵化鱼苗。

    2012年,吴芳投资四百多万,在山里靠近水源地的地方,修建了一个仿野生的繁殖基地。

    吴芳:娃娃鱼的种鱼躲在这里面,1234,一条沟里放六条种鱼,一雄一雌,三对。

    仿生基地的地址,是吴芳根据三十年前,娃娃鱼在溪水里野生繁殖的地点而定的。这里一共有120个大小相同的洞,里面生活着240条五岁大的种鱼。

    当时吴芳对于养殖技术还一知半解,等基地建好之后,专家才告诉吴芳,他又疏忽了一个问题,放进洞里的娃娃鱼,最大的只有五岁,而五岁的娃娃鱼当年是不会繁殖的。

    苏庙安:第六年刚刚性成熟,第七年稍微比较正常。第六年有一点,第七年才开始比较好,所以要养到六七年。

    就在吴芳为自己的疏忽沮丧的时候,这一次,他却格外幸运。2012年9月18号,他接到的一个电话,让这一天成了他这辈子都忘不了的日子。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16日 23:0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浙江省的吴芳人送外号“老狐狸”,在福建有着一个年收入过百万的竹子加工工厂,就在生意红红火火的时候却选择把工厂交给别人,自己回家去养殖起了娃娃鱼,身边的人都表示不能理解。当养殖出现了许多问题时,吴芳凭着自己的决心和细心成功渡过难关,并将养殖场带上正轨。(《致富经》 20140516 “老狐狸”偏偏要养娃娃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