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全家人替他还债之后(20140507)

来源:央视网2014年05月07日 23: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0年,马廷东辞去北京的工作,他要自己还债。记者采访时,马廷东要给记者演示了一下当时蹬板车的情况。

  马廷东:坐车不,美女?那时候喊,老妹坐车不,一元钱一位。

  马廷东回家后,打的第一份工,就是蹬三轮车拉客。

  马廷东:请问去哪里?

  记者毕月:就到前面蹬一小段吧。

  马廷东:北京。

  记者毕月:你慢点儿。

  马廷东:这个车不是我当年那个车了。

  记者毕月:当时都怎么喊呢?

  马廷东:走了走了,敬老院,两元钱一位。走了走了,电影院,市场,

  上市场,一元钱一位。这样喊来客上得快,多挣俩钱。

  记者毕月:一天最多能拉多少客?

  马廷东:最多能拉二十多个。

  记者毕月:那能挣多少钱?

  马廷东:最多能挣六七十元钱。

  除了蹬板车外,马廷东还摆地摊、卖水果、收垃圾、烧锅炉,凡是他能想到的活都干,攒钱攒了两年多,才还上了欠款。

  2002年,马廷东刚还清欠款就语出惊人。他对妻子说,妻子马上要成为阔太太了。

  马廷东的妻子张晓琴:他说你要成富婆了,我说好。

  马廷东:老婆,你就要做阔太太了,你就等着做富婆吧。

  妻子不太理解马廷东葫芦里卖什么药。接下来,马廷东瞒着家里租下了45亩地。

  马廷东的父亲马丹义:背着我包了地,钱都给人家了,钱都交了,你反对不了,只能干了。

  马廷东的妻子张晓琴:我找对象就想找个不种地的,这下种多了。

  原来,2002年村里建起了一家草莓加工厂,收购农户的草莓,加工后卖到欧美,一亩地草莓就能卖到1万多元钱,当时很多农户靠草莓发了家。

  马廷东也要种草莓。果然,刚开始种的那两年,马廷东一年能赚十几万。赚点儿钱,马廷东就用于扩大规模。到了2007年,马廷东已经有了600多亩草莓地,他认为自己马上能成为千万富翁。

  马廷东:一百亩地我能挣三十万元的话,我一千亩地的话是不是可以挣三百万元,就是那么想的,我想三年我就会成为千万富翁,就感觉美好的未来就在向我招手。

  马廷东感觉自己搭上了财富快车,他正春风得意,可一场危机却悄然逼近。

  当地草莓主要出口欧美,可2007年欧美市场的草莓大幅度增收,东港市种草莓的农户却多了,国际价格下跌,再加上产地草莓集中上市。原本能卖3元钱一斤的草莓连3毛钱一斤都卖不出,很多农户的草莓都烂在了地里。

  辽宁省东港市某草莓加工厂总经理张宣平:当时国内销售的数量很小,那么国外市场的价格这么一跌的话,我们整个草莓市场整个就受影响。

  辽宁省东港市十字街镇草莓种植户于传东:当时那心情,怎么说,形容不了那心情,就是觉得天像塌了的心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07日 23: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马廷东,来自辽宁东港市。曾经的他,让父亲、母亲、弟弟一起打工替他还债。而为了还债,他自己也是蹬三轮车、捡垃圾、卖对联,最多同时打四五份工。马廷东发现了草莓商机,开辟独特销售渠道。别人卖草莓有风险,他的草莓只赚不赔,还要排队才能买到。他想出了一个让农户哭笑不得的办法,联合一千多户农户,打造出了畅销东北三省的草莓品牌。(《致富经》 20140507 全家人替他还债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