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硕士毕业回乡养蚯蚓(20140410)

来源:央视网2014年04月10日 23: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刘军:远远超出了,光这里已经超出我的那时候的想法目标了。整个大赛里面收获最大的就是我。

    表现平平的刘军怎么会得到这120万元的?给他打钱的又是谁呢?

    刘军:像这个它就会从这边往那边慢慢地吃,吃过去就是疏松的土壤。

    记者:现在看到地上的颜色就不一样,这边就是黑色,那边就是黄的。

    刘军:这边是它吃完了的,腐熟了的蚯蚓粪。

    记者:这边很臭,这边是猪粪。

    刘军:这边是他吃完了的,蚯蚓粪,都没有味道了。

    记者:真的没有味道。

    这就是刘军参加创业大赛的项目,利用蚯蚓将废弃物转化成有机肥,同时蚯蚓也能有效地修复受损的土壤。就在刘军阐述自己的这个项目时,台下的一个选手听得比评委还仔细,他就是一个叫余志高的选手。

    余志高:有一种很想跟他结成对子的冲动。

    给刘军打钱的就是余志高。余志高是江西省一家大型化肥厂的厂长,他参赛的项目是为都市养花草、种菜的人提供优质的肥料,蚯蚓粪正是理想的原料。在比赛间隙,余志高就和刘军达成了合作协议,给刘军投资120万元。

    余志高:就是全部的直接到位,连一个字都没有。

    记者:连合同。

    余志高:什么都没有。

    记者:是什么给您这么大的信心呢?

    余志高:他项目的本身,像他如此的清晰,或者如此的有科学的支撑力的,还真是第一次。

    刘军:意外,这是要很大的信任才能够做到这样的,是很意外。我马上可以把我们这个链条做得更完整,第二我可以工厂化了,能做工厂化都是我们一直的梦想。

    而想跟刘军合作的人还不止余志高一个,这位叫李志元的选手说,能跟刘军合作,比得到冠军还重要。

    记者:这就是你当时的参赛项目。

    李志元:对,石蛙。

    记者:所以这个就需要和刘军合作。

    李志元:对,因为石蛙只能吃活的东西,不吃饲料。

    李志元养殖石蛙10年,此前他一直为找不到充足的蚯蚓货源而苦恼。

    李志元:那时候看到他的第一感觉就说,我要把他变成我的供应商。和得冠军相比,能和刘军合作把他变成我的供应商更重要。

    既赢得了投资又结识了大客户,刘军成为那场比赛最大的赢家,凭借蚯蚓项目他也最终赢得了冠军。

    汪剑莹 共青团江西省委城市青年部部长:评委仔细商量,后面一致同意还是刘军这个项目,是比较符合,又有环保的,又有农业的项目,最后赢得了所有评委的一致认同。

    而刘军之前免费打扫的那家养猪场,2013年也已经发展成了一家万头猪场,并且和刘军达成了长期合作。采访结束时,刘军正在建造一个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蚯蚓养殖场,年出产蚯蚓将达到175吨,有机肥2万吨。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4月10日 23: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1年9月刘军硕士毕业后拒绝了一家大公司副总的职位和十万元的股份,回到家乡要自己创业,但是他要养蚯蚓的计划遭到全家的反对,也成了村里的笑话。结果不到三年,他建立起江西省最大的蚯蚓养殖基地,实现了自己准备七年的财富梦想。 (《致富经》 20140410 硕士毕业回乡养蚯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