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赚钱就靠“懒人摇钱树”(20140409)

来源:央视网2014年04月09日 22: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只要迅速把规模做起来,将有可能主导国际市场。陈榆秀觉得机不可失。可她没想到,这个决定让她接下来吃尽苦头,甚至一度想要放弃这颗懒人的摇钱树。

    南伞镇地处大山深处,从县城只有一条公路进山。距离陈榆秀德宏的种植基地300多公里。但看中这里的气候条件,2006年底,陈榆秀又在这承包了5000亩山头,作为扩大规模的第一步。走在这样的路上,睡在这样的大通铺里,每天只吃一顿饭,陈榆秀干劲儿十足。

    陈榆秀:坚果坚果,就是坚持下去就一定有结果。道路还是挺曲折的,那我不做谁来做,就觉得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天降这个坚果于陈榆秀,那你就得做下去。

    大山险峻,在这样的地方种树非常艰难。但3个月时间,陈榆秀就带着工人在这100多亩地全种上了澳洲坚果苗。可没等她喘口气,却发生了一件意料不到的事儿。

    员工王习玉:第二天去看,心酸,1240多株不在了。

    陈榆秀:把我们的树拔掉,砍掉,就是不让你往下走了。

    陈榆秀在当地种坚果,和人无冤无仇,为什么有人要砍她的苗呢?

    田坝村是苗族村寨,6年前这里还没有通公路,很多孩子穷的连鞋都穿不上。陈榆秀第一次带着外国澳洲坚果专家进山的时候,在这个封闭的村寨甚至引起了一场恐慌。

    村民王习文:新奇,那个老外,那个老外好像,老外那个手,那个皮肤黑的好像老水牛的一样,怎么那么奇怪。

    村民王学忠:个子大,那就怕了。

    记者:怕了?

    村民王学忠:没见过。

    村民从来没见过外国人,但陈榆秀说,自己是来带大家致富的。一开始,村民都把地租给了陈榆秀,可是一看她要种听都没听过的澳洲坚果树,一亩地才种十几棵,大伙儿都觉得她是瞎忽悠。

    村民王习文:这个坚果不能种,只能种甘蔗,就这样骂,停吧,种坚果你能有吃的?她骗骗就走了,宣传宣传她就不做了。

    村民王学忠:干一下不成功她就跑了,你怎么办?

    县长杨永红:当时县里面的领导干部到村里去做工作,老百姓甚至就说,你们来种,你们当天来种下去,第二天我就砍掉。

    村民的抵触情绪大大出乎陈榆秀的预料。明明是棵摇钱树,在村民眼里却一文不值,她又气又急。但已经付出了这么多,要重新找到适宜大规模种植的地方也很难,陈榆秀只能坚持下去。在这样的山上种树,成本极高,工人们给我们演示当年他们背苗上山的情形。

    员工秧志学:两个人合作,就是前面的人挖,后面的人跟上去。

    员工王习玉:这个地方的路都是自己开的。人一旦走多了,就变成路了。

    三年来,陈榆秀在前面种,村民在后面砍。到2009年,股东们已经陆陆续续在山里投入了将近5000万,这里的情况让他们失去了信心,决定不再追加投资。茫茫大山里,陈榆秀只能用这种方式发泄内心的郁闷。

    陈榆秀:所有你的这些伤心,你的这些痛苦,还有别人不知道的,很多很多,心里边的这些东西,你只能和着你的泪水咽下去,还不能让别人知道。

    员工王习玉:带几箱几箱白酒进来,一晚上就喝一瓶,一醉解愁。

    记者:她当着你们的面哭过吗?

    员工王习玉:不哭,她那个人非常坚强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4月09日 22: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两个小小的改变,十年不开花的树,到她手上一斤果能卖到480元,她要在大山里实施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苦干三年,却落得这样的下场。看陈榆秀如何打造云南十几万人的懒人摇钱树,成为国内澳洲坚果行业的领军人物。 (《致富经》 20140409 赚钱就靠“懒人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