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赚钱就靠“懒人摇钱树”(20140409)

来源:央视网2014年04月09日 22: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澳洲坚果1千朵花才能结一个果,果子只能结在这种细枝条上,由于根系浅也只能种在土表。这是澳洲坚果和其他作物最大的不同,之前却几乎没人注意。那么,陈榆秀是如何知道的呢?

    约翰.威尔基,国际数一数二的澳洲坚果权威专家。工作关系两人认识后,他告诉陈榆秀可以提供资金、技术入股。正是从他那里,陈榆秀才真正了解澳洲坚果,而且发现了隐藏的一个巨大商机。

    陈榆秀:丰产以后,它的丰产期可以到70年以上,可以养活三四代。简单的辅管,又不复杂,只是你要知道这个技术,好了完了以后,每年收一次,每年收一次,懒人的摇钱树,就是这个意义。

    了解了这个商机,陈榆秀做了一个决定,她放下已经开花结果的2000多棵澳洲坚果树,她觉得这些树的品种还不够好。2003年,她又找来几个股东,凑够2000多万元资金,在附近承包了1000亩地,按照自己的办法重新种上了澳洲坚果。2年后,眼看着快要成材,一场灾难却突如其来。

    2005年,陈榆秀的基地遭遇了一场罕见的风灾。澳洲坚果树一夜之间全变成了这样。

    员工陈秀美:是不是这个公司要垮了,大锅里面没有,我们小锅也吃不到什么了就那种,老实话讲。

    村民李正平:不知道做下来,吃不得吃都不知道,有没有收益也不知道,这个澳洲坚果。

    树一旦倒地几乎就可以认定死亡。但陈榆秀不愿意放弃最后一线希望。

    陈榆秀:老实讲我也半疑半信,我没遇到这样的情况,而且都是好品种的树。我们连夜做,跟他们一起拉树,一起撑杆,这样做了三天。

    陈榆秀带着工人把树全部扶起来。让人想不到的是,半个月后,树竟然全都起死回生。这全都是因为她在育苗时多做了一步。

    从树上剪下来的枝条,插在地里就能活,但由于根系浅,3年之后容易出现早衰。陈榆秀听从专家的意见,让工人把枝条嫁接到澳洲坚果种子发出来的芽上,躲过了这场灾难。

    陈榆秀:我考虑得是长久,其实我的长项是加工和市场,但是我现在不得不去做优质原料基地,最后的目的是希望能够用优质原料打造我们的优质品牌。

    2006年,陈榆秀种下3年的树开花了,嫁接保证了品种优良,比原产区澳洲提前了4年。就在当年,她也迎来了澳洲坚果的第一次大丰收。

    一个熟练工人一天最多去壳30斤,但为了保证新鲜,陈榆秀下了一条死命令,采下来的果必须当天去壳。2006年时,陈榆秀的加工厂每天加工上千斤果仁,却从没人看见她去市场上卖。这些果子去哪儿了呢?

    陈榆秀:我就是瞄准的国外市场,就是要出口。澳洲坚果它的传统消费市场是在欧美国家,发达国家,因为它坚果之王,是贵族食品。

    澳洲坚果2006年时在国内还是个新鲜事物,但在国外却很受欢迎。由于澳洲坚果对气候有要求,全球种植的也不多,因此在国外高端市场供不应求。20吨澳洲坚果全部卖到国外,陈榆秀年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

    陈榆秀:超额完成任务,加油。

    2006年时,陈榆秀也像这样兴奋。澳洲坚果在国外那么好卖,这让员工极其振奋,对陈榆秀也充满了信心。澳洲坚果全球种植面积不到100万亩,看着大伙儿开心的样子,陈榆秀在心里酝酿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

    陈榆秀:把它培养成一个世界的知名品牌。一个能够主导国际市场的产业,而且你不需要大,你看核桃,我们核桃要发展六千万亩,还不能在国际市场上说话。因为其他地方还在种,但是云南你只要发展50万亩,100万亩,比如说云南要发展100万亩,你这边云南打个喷嚏,国际市场都要感冒。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4月09日 22: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两个小小的改变,十年不开花的树,到她手上一斤果能卖到480元,她要在大山里实施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苦干三年,却落得这样的下场。看陈榆秀如何打造云南十几万人的懒人摇钱树,成为国内澳洲坚果行业的领军人物。 (《致富经》 20140409 赚钱就靠“懒人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