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为了一种黑猪 60岁再创业(20140331)

来源:央视网2014年03月31日 22: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陈敬学:香味。

    记者:中药味很浓,而且还有点酒的味道。

    陈敬学:酒香酒香的。

    记者:是酒的味道吗?

    陈敬学:有一点酒的香味,中药里面加的有艾叶这些东西,比较苦,通过发酵以后让它药力增长,这是一个,二一个就是,提高它的口感,让猪更加肯吃。

    中药发酵好以后,陈敬学会按照每吨1%的比例,把它们和大豆、玉米、麦麸等一些常规猪饲料搅拌在一起,每隔五天,给猪喂一次。

    重庆市巴南区动物检疫所冉所长:他主要是用了很多黄芪啊,当归啊之类的,

    这些都是补气活血的,他就可以使身体健壮,增强抵抗力,抵抗力增强了,免疫力自然就增强了,从专业的角度,我觉得中药还是不能乱用,必须讲究配伍,就是说中药,哪些是相生相克的,另外也不能超剂量,大剂量的用,出栏一月以上必须要停用,这个是必须的。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调养,加上严格的消毒和管理,猪场很少再发生大规模死亡的情况。到2010年年底,猪场的生猪存栏量达到了5000头左右。随后,陈敬学又用这个配方,申请了一个国家专利。猪场的规模也不断扩大,到2011年年底,猪场的生猪存栏量达到了1万头。

    这里是重庆市巴南区的一个屠宰场,附近猪场的猪都在这里集中宰杀。每天早上3点之前,猪肉商贩们都会到这里进货。记者来到后,一些商贩开始跟记者聊起了最近的猪肉行情。

    猪肉商贩:10年以后到现在,行情都不怎么样,这个猪来讲一头要亏掉500块钱

    商贩们说挣不到钱,一些猪场老板也觉得日子不好过。

    重庆市巴南区某生猪养殖场老板:目前的白猪,黑猪我不了解,白猪不上七元五角一斤的话,是肯定亏,我们昨天卖的才六元钱一斤,一斤就要亏一元五角,

    你算,如果三百斤猪的话,就是(亏)150元,而且那是按最低算的,今年养过,明年可能不想干了。

    猪价一路下跌,不少养猪场都入不敷出,关了门。陈敬学的生猪批发价是普通猪的3倍还多,尽管如此,每天还是有不少人打电话来订货。

    猪肉商贩:48元一斤一个月(卖)1500头左右,一天平均50头猪。

    不过,就在2011年,陈敬学的猪肉也同样不好卖,一年要亏损两三百万元。可陈敬学不仅没有想办法降低成本,反倒做了一件更亏钱的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31日 22: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重庆市巴南区的陈敬学,60岁重新创业,把濒临绝种的黑猪打造成重庆知名品牌。他曾经是一家年销售额过亿元企业的老板,60岁那年,决定二次创业。他要养的是当时谁都看不上的黑猪。疯狂投入两千万,却一亏就是三年多。几本绝版书上的几个中药秘方,让他想出一个翻身妙方,他把何首乌、党参等重要按照不同比例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了让猪的体质得到改善的药方。(《致富经》 20140331 为了一种黑猪 60岁再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