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为了一种黑猪 60岁再创业(20140331)

来源:央视网2014年03月31日 22: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妻子朱苏光:一开始两个儿子还是不理解,年轻的时候很累很累,但是你们现在还要干这个事,儿子很不理解。

    陈敬学:反对地厉害得很,儿子媳妇都没人来看我,连我那个小孙子,当时我那个小孙子,有时候一谈论,哎,爷爷你一说就说你那个猪,就是很反感。

    陈敬学的决定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可他却下定了决心。他说自己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而这个商机,竟然跟员工食堂的剩菜剩饭有关。

    陈敬学的仪表厂有近两百个员工,每次吃饭都会有大量的剩菜剩饭,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从老家亲戚那里买了两头猪回来。

    陈敬学:就在我们老家姜家镇那边买的,肉特别好吃,做一个猪圈把我们吃剩的饭菜倒给它,它就长的很好,从一年养两只到一年养四只,四只到六只,最后一年养十几只。

    陈敬学买回来的这些猪,是重庆市巴南区姜家镇的一种土黑猪。

    重庆市巴南区蔡家寺村会计:我们姜家镇是一个养殖大镇,原来养很多黑猪,传统产业就是喂黑猪的。

    陈敬学去买这些黑猪的时候发现,原本在老家很常见的猪,现在却很难买到,为了买几只小猪,往往要跑好几个村子。原来,因为这种土黑猪的生长周期长,一般一年左右才能长到130斤,瘦肉率又比较低,所以喂养起来成本高,却卖不到钱。渐渐的,农户大都不愿意养这种猪。

    村民:土黑猪不肯长,喂一年多130斤都长不到,杀的时候不大好刨,刨出来那个皮子是黑的,黑乎乎的又不大好销售,都不愿意喂了。

    巴南区农业委员会主任:姜家黑猪在七八十年代的时候,发展的非常好,到了九十年代以后就逐渐萎缩,2005年到2006年的时候就500头左右,几乎濒临灭绝了。

    陈敬学觉得,这种黑猪养起来虽然有很多缺点,可它最大的优势是,当时只有姜家镇才有,所以是稀缺资源。而且现在的消费者对土特产又非常喜爱,如果自己能大规模养殖这种猪,然后把品牌打出去,肯定能有一番作为。

    2006年11月份,陈敬学投资2000多万元,在姜家镇的蔡家寺村,承包了300多亩土地,开始修建养猪场,因为这种黑猪很少,到2007年底,陈敬学才收购到了200多头。而且养了没多长时间,这200头猪,开始不停的死亡。就是这样一个糟糕的开局,陈敬学却从几本绝版医书里,想出了一个办法,三年时间迅速扭转局面。

    这里是陈敬学猪场的一个库房,里面堆满了各种猪的饲料。猪场有近100个员工,可除了陈敬学,却只有一个人能在这里自由出入。

    员工:上面基本上就我一个人在弄,不准他们上来到我这里面来。

    库房不让人随便进出,记者还发现,角落里有一个小屋,常年上锁,里面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塑料桶。陈敬学说他把猪死亡问题解决的关键就在这些塑料桶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31日 22: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重庆市巴南区的陈敬学,60岁重新创业,把濒临绝种的黑猪打造成重庆知名品牌。他曾经是一家年销售额过亿元企业的老板,60岁那年,决定二次创业。他要养的是当时谁都看不上的黑猪。疯狂投入两千万,却一亏就是三年多。几本绝版书上的几个中药秘方,让他想出一个翻身妙方,他把何首乌、党参等重要按照不同比例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了让猪的体质得到改善的药方。(《致富经》 20140331 为了一种黑猪 60岁再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