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村民眼中的大款回村种地之后(20140327)

来源:央视网2014年03月27日 22: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而真正了解他的母亲一起提黄威龙回家种菜的事,还是控制不住情绪。

    那么他当初为什么放下好好的香料生意不做,说什么也要回乡种田呢?

    然而,更让人诧异的是,他花了800万租下的地,竟然要种当地每斤只卖几角钱的菜,黄威龙算的是一笔什么账?他最终怎么就能一斤菜比别人多卖几角钱呢?

    这里是黄威龙位于珠海市高新区的香料厂,现在他已经交给弟弟打理,上世纪90年代,黄威龙是电白县第一批做香料生意的人,因为起步早,行情稳定,几年时间,黄威龙成了年赚千万的香料大王。

    朋友邵景状:当时我们羡慕他有那么多的财富,买了车又是那么贵的,住的地方又那么贵,我们当时出来的时候还是租房子。

    有这样的生意做,黄威龙为什么还要吃苦去种菜呢?原来,在2005年,黄威龙去国外考察项目,超市里的一些菜引起了他的注意。

    黄威龙:好多有机的蔬菜都很昂贵,价格比我们中国猪肉还贵,因为我们中国猪肉才十来块钱一斤,他那里(的菜)折合人民币几十块钱一斤。

    黄威龙很惊讶,一斤菜怎么就能卖出比猪肉还贵的价钱,回去之后,黄威龙就暂时让弟弟帮他管理香料厂,他决定转行。

    黄威龙:作为香精行业来说,你是只能跟人家配套的,没有自己的主动市场,就是靠人家的,人家生产多少才用你多少,他这个量是不能算永久性的,假如是我自己能做个农业的话,我有自己品牌。

    看到有个朋友做蔬菜配送生意很赚钱,黄威龙也投资了200万元,做起了蔬菜配送,但做了两年,黄威龙就发现,他赚得少了。

    黄威龙:我们赚个差价,我想在赚差价过程中我不如我自己种,通过做了两年的配送,我对做农场的念头更加浓厚了。

    2009年,考察了四年的黄威龙发现,老家茂名市风调雨顺,常年温度在20摄氏度左右,非常适合种植蔬菜,麻岗镇还有一块上千亩的农田,虽然近几年来一直荒着,但另黄威龙兴奋的是,经过检测,这里的水源和土壤都可以达到种植有机蔬菜的标准。

    黄威龙算了一笔账,如果每亩地的蔬菜产值能达到3000元,那么1000亩地,一年下来就300多万,只要干个三四年就能收回成本。

    黄威龙:能种出好的品味的产品,(卖出)好的价钱,我认为它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思路,我觉得这个农业还是有发展前景。

    像这样的五星级酒店,曾经是黄威龙出差经常出入的场所,但2009年,农场建起来后,黄威龙竟然搬进了一个连农民都看不上的地方。

    村民黄金水:差到不敢想象,这个房子我也不敢带你去看。

    记者:不敢带我去看,为什么?

    村民黄金水:因为住的太差了。

    村民:大老板住在那里,一般人都不想住的地方。

    妻子:我没想到他能吃这种苦,他以前的那种日子跟他在农场的那种日子对比起来,真是两个人,跟天上地下的那种。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27日 22: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09年5月一个非常阔绰的大老板来到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的一个小村庄,一出手就是800万元,包下了眼前1000多亩地,一包就是20年。而来这里前,黄威龙是一家香料厂的老板,根本没有碰过拖拉机。黄威龙比较善于捕捉一些农民个体想不到的信息,就体现出一些超前的意识,他的农场很快有了起色,并在农业专家何江的帮助下得到了新的突破。《致富经》 20140327 村民眼中的大款回村种地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