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个改变命运的嘱托(20140318)

来源:央视网2014年03月18日 22:4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村民:那个白鹭很喜欢吃这个。主要养的成功养不成功,就是下面看不见的那个。

    村民说的看不见的东西是指青蛙、水蛇等动物,这些动物都是泥鳅的天敌,周华觉得泥鳅苗可能是被他们吃了,他决定连夜守在池塘不远处看着,他要抓出这个背后黑手。

    周华:守了一夜,看了一夜,也没发现水老鼠、青蛙、水蛇各方面,我相当想不通这个事情。

    直到现在,即使是在冬天,周华仍然每晚都会像这样巡塘好几次。周华说之所以这样认真,是因为水下都是他的命根子。

    记者:为什么大晚上还要看?

    周华:因为表面上看不到什么东西,水下都是我的宝贝,我的命根子。

    周华:那当然,我一生当中的命根子,肯定重要,下面都是黄金。

    当初周华每天都像这样巡塘,可让周华匪夷所思的是,有时就隔一两个小时看一次,泥鳅苗和泥鳅卵就会不见了。

    从那时起,周华每晚睡觉前都会像学生复习功课一样,花半个多小时,把一天发生的事情认真回忆一下,这渐渐成了他的一个习惯。

    周华:睡觉时比较安静,各方面的事情想的比较周到,比较完全,比较细心。

    经过4天时间的思考,周华排除了各种原因之后,似乎找到了那个幕后黑手。为了证实自己的猜想,周华决定一刻不离地蹲在池塘旁边,目不转睛地盯着池塘里的泥鳅,到了半夜周华看到了一个让他哭笑不得的事情。

    周华:结果到半夜的时候,看见大泥鳅,用水在那巴拉巴拉,慢慢地把那个卵给吃掉,慢慢少了,结果就发现了这个事情。要哭要笑,反正这个事情讲出来人家怎么相信,自己产出来自己吃了。

    原来,是大泥鳅吃掉了泥鳅卵和泥鳅苗。问题找到了,要解决这个问题,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将大泥鳅和泥鳅苗分开。可是泥鳅产卵的时间不一样,卵的数量又太多,不能每分每秒对他们进行分离。

    周华:这里产一下,那里产一下不在一起,不同一个时间产下来的话,肯定不行的。

    这个发愁的问题,周华只用了一张鱼网就轻松解决了,还使他养殖泥鳅的利润从原来的20%提高到了60%。

    周华通过给将要产卵的泥鳅打催生针,将泥鳅的产卵时间集中到了一起。还在产卵的池子里放了这样两张网。

    现场:你看,这有个小洞,大泥鳅产出来的卵,掉到第二层网下面,卵产下去的话就可以孵化出小苗。卵就不会给大泥鳅吃掉了,苗也不会了。

    就是这张网,成功的将大泥鳅和泥鳅苗分开。大大增加了泥鳅苗的成活率。再加上其他一些孵化技术,最终周华将泥鳅繁育成功。当年,他又将泥鳅养殖场从20亩扩大到130多亩,可是这么多的泥鳅,他要怎么卖呢。

    这里是江山市农贸市场,周华起初就是将泥鳅销售到这里,卖得很好。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周华想把泥鳅销售到全国各地。

    2011年初,周华听一个朋友说,衢州市的水产市场上有一个叫蒋松柏的人,经销泥鳅已有20多年,他销售泥鳅的渠道非常广。周华想通过他把泥鳅销售出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18日 22:4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49岁那年周华已经外出闯荡30年了,还是一位在农贸市场贩卖金针菇的商贩。就在那年,一场变故让家里连买青菜的钱都没有了。迫不得已周华回老家开始养殖泥鳅。这次,仅用四年的时间,他就把泥鳅养殖场发展到了150亩,动力是来自两个女孩。周华养殖泥鳅有特点,他巧妙的打开了全国六个省份的销售市场,靠泥鳅改变全家命运。 (《致富经》 20140318 一个改变命运的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