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个改变命运的嘱托(20140318)

来源:央视网2014年03月18日 22:4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周华觉得泥鳅可以养,可看到他家里面的情况,周围的人都纷纷替他担心起来。

    老婆:万一掉下去的话,我们这么大的岁数了,哪里赚钱去补这个窟窿。

    村民:我都给他讲江山有个地方的人也是养了好几十亩,后来没有养成功,都是亏掉了。

    周华也知道大规模养泥鳅有风险,他更知道家里的状况,不允许自己有任何闪失。

    周华:现在这个岁数了,脚不踏稳的话跟得你不要进去做这个事情,你给他一脚踩在烂泥巴下面,下去的话你就爬不起来了。

    2009年3月,周华开始查阅有关泥鳅的资料,还走访了山东、四川、江西等十多个泥鳅养殖场,他不放过任何一个养殖上的细节,直到现在仍然保留着这样的习惯,连泥巴都不放过。

    记者:这在干什么?

    周华:看一下这个泥巴,我觉得太肥了。

    记者:肥是什么意思?

    周华:肥就是说养泥鳅养是好养的,就是怕细菌感染大,天气温度不行,一下子热一下子冷,温度不均匀。

    记者:就是说看一下泥巴适不适合泥鳅生长?

    周华:对

    经过考察,周华发现,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泥鳅,而适合当地养殖的是这种圆鳅。2009年5月,周华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50多万元,流转了20多亩土地,从外地引进了8000多斤圆鳅的种苗开始养殖,因为之前他做了两个多月的细致准备,到了年底,他的第一批泥鳅苗成功养活,卖了50多万元。

    2009年9月,又到了引进泥鳅种苗的时间,这时周华有了大胆的想法,他要研究泥鳅种苗的繁育。

    周华:外面一般拉一箱这些田的话最少都要60多万,因为自己孵化的话才20万。我自己孵化,跟外面拉过来比,节省40万块钱差不多。

    周华想的挺好,可这件事绝非一般。

    2010年4月的一天,周华繁育出的第一批种泥鳅产卵了,经过30多个小时,这些泥鳅卵顺利的变成了泥鳅苗。

    周华:孵化出来了,我们都很高兴,来了好几个朋友,他讲你那么好的技术,会出来了。看到那么一大片出来了,我这些朋友过来很高兴的。

    看到这些孵出来的泥鳅苗,周华很是高兴,可是他似乎高兴的有点儿早。

    周华:卵产出来以后。到第二天,莫名其妙,看不见卵了,卵没有了,苗也没有了。也没发现他尸体,各方面都没发现过。

    连一条死尸都没有发现,周华心里非常着急,他的泥鳅苗莫名其妙的消失了。之后的几天,他发现泥鳅苗一天比一天少,有一些泥鳅卵也消失了。

    周华:那些帮我打工的人,我不会怀疑,因为这都是小小的卵,不可能是他们那些人给我拿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18日 22:4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49岁那年周华已经外出闯荡30年了,还是一位在农贸市场贩卖金针菇的商贩。就在那年,一场变故让家里连买青菜的钱都没有了。迫不得已周华回老家开始养殖泥鳅。这次,仅用四年的时间,他就把泥鳅养殖场发展到了150亩,动力是来自两个女孩。周华养殖泥鳅有特点,他巧妙的打开了全国六个省份的销售市场,靠泥鳅改变全家命运。 (《致富经》 20140318 一个改变命运的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