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村里来了个赶不走的姑娘(20140306)

来源:央视网2014年03月06日 22: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重庆市荣昌县鹿子村村支部书记林德彬:比较喧闹,比较喧哗。她可能第一个不适应这种环境。认为她确实太娇气了。

  张雪是通过重庆市大学生村官考试,先被分配到鹿子村当村主任助理的。

  张雪这一晕倒,把大伙都吓坏了。没过几天,镇上又陆续传出了关于她的很多笑话。

  张雪的朋友杨银胜:不认识红薯怎么长,长在树上还是长在田里面的。在我们镇是一个美谈。

  重庆市荣昌县大学生村官邬刚:老百姓聊天最多就是四时农节,什么时间种什么,现在应该种什么,你聊天就根本聊不到一块。在旁边听,他说什么你完全不懂。

  什么都不认识,也没办法和大伙交流。张雪成了累赘,村官成了村里的摆设,大伙甚至希望张雪快点走,故意什么工作都不给她安排,张雪只能一遍遍打扫屋子。

  重庆市荣昌县鹿子村村支部书记林德彬:想她心理压力非常大,也承受不了,可能会被气回到镇上,或者其它地方去。

  重庆市荣昌县鹿子村原村妇女主任胡应玉:给村里头添麻烦,反而你没干工作,反而你还添麻烦。

  没多久,就有人打听出了张雪的底细,她刚刚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本来已经被银行录取,可她却最终选择来鹿子村当村官。不仅给村里添乱,父母为这件事,一年多没和张雪说话。这里究竟有什么吸引了一个二十几岁的城里姑娘呢?

  张雪:就特别希望能够抓住这个机会,可能这真的是唯一的一个,就是最后的一个,自己还有可能去实现这样的一些想法的一个机会了。

  张雪觉得和城市相比,农村有更广阔的天地,对自己来讲机会更多。

  2个月后,张雪做了一件事,不仅让大家对她刮目相看,还让张雪发现了一个让全村人致富的商机。

  像这样的竹林、桑树林地,大约占到鹿子村总面积的四分之一。2009年,村里要进行第一次林权统计,把村里将近2000户人家的林地进行测量和统计。这是个麻烦活,大伙谁都不愿意去。张雪却特别积极。

  张雪:千载难逢的机会,真的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要走我们2000多亩地,也就意味着我要接近一千多户老百姓家里面。

  张雪还发现,村委会唯一的一台电脑都没人会用,档案纪录还是靠手写。她白天去挨家挨户的去测量,登记,晚上就把统计的结果录入电脑汇总整理。

  村里的几千户农户住得分散,当时,张雪经常要走山路,她和同龄的女孩一样胆小怕黑,有时候,上山就成了冒险。

  张雪:九点钟的时候,我从一个老乡家里面回来。正好遇到一条狗。狗就一直跟着我追。第一次发现我自己上树的速度可以这么快,当时那棵树估计有这么高左右,树干这么高左右,我噌噌蹭就上去了。回过神来就想当时我怎么上去的,我自己都觉得特别奇怪,不知道哪个地方来的勇气。

  两个多月的时间,张雪一共走了一千多农户,测量了将近2000亩土地。那一年,鹿子村的林权档案是全镇最规范的,张雪也成为镇上唯一一个“全县林权改革工作先进个人”。不久之后,一次村委会开工作会议,村书记竟然叫她发言,这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重庆市荣昌县鹿子村原村妇女主任胡应玉:看到她后头逐渐逐渐决心有点心大了,就喊她表个态。

  张雪:也算是一种接受,初步的接受。

  张雪觉得自己终于在村里有点作用了,更重要的是,这两个月时间,她在林地里发现了一个商机,她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06日 22: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张雪,是重庆市市里人,用她自己的话说自己以前就是“五谷不分,四体不勤”,连小麦和水稻都分不清楚。什么都不懂的她还想当村官,别人要把她赶走,她却偏要留下来创业。张雪用4年时间,2013年实现年销售额700多万元,带领700多农户一起致富。她究竟是如何发现商机,走上致富的道路,敬请收看本期节目。 (《致富经》 20140306 村里来了个赶不走的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