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给钱不卖背后有玄机(20140129)

来源:央视网2014年01月29日 22: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艾通:第一次见他,从我内心出发来感觉,他就是一个土农民,他的养殖场地很差,很简陋,要什么没什么。

  艾通观察了一下王亮的养殖场,随后,他向王亮夸下海口说三五天,就能解决育苗不成功的难题,此话一出,吓了王亮一跳!

  艾通:三五天不超过一个星期我就能把这个给你做好。

  王亮:我说这样半个月,三天太短了,你能把它做好,我就敢马上录用你,还直接和你分股份。

  王亮的承诺,让艾通干劲更足,第二天,艾通带到王亮来到了一个养鸭子的池塘边,说要下去捞一样东西!记者采访时,艾通带着记者又来到了当初的鸭子塘,他告诉记者,有了这样东西,育苗就不是问题,这鸭子塘里到底有什么好东西呢?

  记者:这一锨呢,这一锨好不好。

  艾通:还可以。

  记者:这一锨还可以呀?

  艾通:但不是最好的。

  泥巴,就是当时艾通要捞的东西,折腾了半天,就是为了捞这些黑糊糊的泥巴,艾通的做法让王亮哭笑不得!

  王亮:他做的事,我也不理解,我也不懂。你搞那个泥土干吗?你家没有泥土吗?

  哪知艾通不仅要挖泥巴,他还告诉王亮,这挖泥巴也要讲究个技巧。

  记者:你在个铲,还有技巧。

  艾通:对,有用的只有面上的,10公分左右,就只这层有用,这层就没用了,这层就没多少用了。

  挖个泥巴还有这么多讲究,这艾通的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泥巴拉回来之后,被倒进了这样一个水泥池里,艾通告诉王亮,三天后即见分晓!

  3天后,艾通让王亮把这些泥巴泡过的水撒到了泥鳅塘里,奇迹出现了,这次的泥鳅苗居然不再死亡,成活率还高达50%以上,这些泥巴里到底有什么神奇的东西呢?

  艾通:对水花来说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一个东西,没有它,水花的成活率永远都提不起来,这个就是轮虫。

  在显微镜下,记者看见到了,艾通所说的这种轮虫!

  记者:那是轮虫,这是轮虫。

  新生的泥鳅苗又称为水花,由于太小不能吃饲料,只能吃这种肉眼看不见的轮虫,而这种轮虫在养鹅养鸭子的水塘里容易生存,艾通这才去挖鸭子塘的泥巴,回来培育。其实用轮虫来喂泥鳅苗,并不是什么稀奇事,但王亮并不知道。

  艾通:他自己也没有文化,很多专业方面的知识都不懂,都是听别人说这个行,他就这样做,结果不行,听那个说那个行,他也做,结果还是不行。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就在王亮育苗成功的第二年,内江市发生了十几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王亮的养殖场一夜之间被冲垮了!

  刚刚燃起来的期望瞬间化为了泡影,伤心的王亮更是远走他乡,此后6年再也没有回来过!

  田家镇,离王亮的老家大约60公里,2008年,王亮争取到了无息贷款了50万,把养殖场搬到了这里,这一年,王亮的泥鳅苗长势很好,但却遇见了另一个危机!

  王亮:当时市场价野生的20元一斤,我们的苗种,10元钱一斤我们的成本都不止这个价,然后叫大家来养,养好以后我们再扩大我们的影响,没想到没有一家来。

  为了打开市场,王亮挨家挨户上门去推销自己的泥鳅苗,并按照当时市场价格的一半卖,但就是这么底的价格,村民们还是不买账!

  蒋茂良:我们心里面这样想他的技术有没有问题,是不是我们这边拿来养怎么样知不知道所以说当时10元钱给我们,我们都不敢养。

  王良:养都赚不到钱,谁养呀。

  记者:你觉得不赚钱?

  王良:是呀,就不赚钱肯定就没人养呀。

  大家不信任王亮,所以都不敢养他的苗,王亮觉得这都是自己没有知名度的原因!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1月29日 22:5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种带刺的花泥鳅580元一斤,一种台湾的大泥鳅给多少钱王亮也不卖,鸭子塘的泥巴当饲料是科学还是胡闹,一个八年没联系的人如何帮他找到新的财富突破口,本期节目讲述四川人王亮的泥鳅致富故事。(《致富经》 20140129 给钱不卖背后有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