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亏光14家店后 一招转败为胜(20140116)

来源:央视网2014年01月16日 22: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罗光辉出生在河北省衡水市的农村,初中毕业后,通过亲戚介绍来到石家庄的国营食品工厂工作,做面包和蛋糕师傅。

  2001年的一天,罗光辉和同事接到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电话说他们一个月前在北京制作的蛋糕,得到了全国烘焙协会的二等奖,组委会通知他去领奖。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康恒平:当时他们做的那个蛋糕,第一个体积很大,层数很高,再有一个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需要几个人一个小团队的配合,齐心协力的(完成)。

  从北京回来后,工厂领导跟他们说,要给他们发奖金还要提拔他,可是罗光辉却跟领导说自己要辞职自己开蛋糕作坊创业,这让领导和同事都很惊讶。

  主人公罗光辉:有的泼凉水就说这个体户,这个不行,意思是说你学了没多少年,我们干了多少年都不敢出去自己去做。

  原来,罗光辉在北京领奖时,碰到很多同行都自己开了小工厂,而且相当赚钱,这让他下定决心要出来自己干。他辞职后,在石家庄郊区租了一个平房打算从零开始,但是创业的辛苦还是出乎了他的意料。

  主人公罗光辉:大年三十11点多,给我打电话要货,11点多没吃完饭,挺饿的,我跟一个兄弟一个人拿着十寸的蛋糕坯子,一手扶着三轮车、一边吃。骑了一个多小时,不到两个小时的三轮车,到了目的地只好渴的很,赶快趴到水管上咕咚咕咚喝一些凉水,受的苦不是常人都能承受的了的。

  半年过去了,虽然吃了很多苦,但是为了赢得客户,他卖出的价格很低,所以基本上没赚到什么钱,罗光辉迫不得已,只好寻求其他出路。

  一个月后,他听说石家庄一个生意非常好的商场里的面包房要对外招商,他觉得这是个极好机会,结果打听后才知道有十几家企业都盯着这个位置,而且实力都比自己强。

  主人公罗光辉:当时进这个商场条件特别严格、条件特别苛刻,当时竞争有不下十家。

  就在他要放弃开面包房的念头的时候,一个消息让他一下子来了精神,因为他听说为了公平起见,招商不仅要看实力,而且还会现场比赛。

  他了解到,比赛除了要比做面包,还好现场制作艺术蛋糕,罗光辉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天天跑到图书馆去翻资料,而且还找到大学的美术老师帮自己一起设计出一个,他认为最漂亮的图案。

  主人公罗光辉:业余时间找一些书籍,像学画画了,包括像配料,请教这一方面的专家,向人家学习。

  比赛当天,其他几家做的蛋糕都是当时最好卖的生日蛋糕,而罗光辉做的蛋糕一摆出来,就很特别。

  主人公罗光辉:画的一只雄鹰,领导们挺喜欢,说你画雄鹰干什么?我说雄鹰展翅,祝愿咱们新的商场开业大吉、鹏程万里,领导们一听挺高兴,挺开心。

  这就是罗光辉当时制作的蛋糕,因为这个创意在当时很特别,加上过硬的技术。所以最终获得了进入商场经营的权利。

  石家庄市某商场原总经理吴延良:大家主要看形式、花形,做品尝,口感怎么样,在这种情况下,小罗获得了进入商场的这个权利。

  这次比赛,罗光辉还明白一个道理,只有自己的产品和别人不一样,才能赢得顾客,从那时候开始,他每个星期都创新出一款新造型的蛋糕和面包,到2006年,他已经在石家庄的8个商场里,开起了15家面包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1月16日 22: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个不起眼的小面包店,一年的销售额达到600多万元。而且这样的店,老板罗光辉在石家庄有四家。不仅如此,他的面包每天还能在网上卖出1000多个。罗光辉是怎么做到的?罗光辉用将近3年的时间,掌握了用苹果、西红柿、土豆发酵,不使用任何酵母和化学添加剂的面包制作工艺,还申请了专利。2013年,罗光辉在两个城市的年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 (《致富经》 20140116 亏光14家店后 一招转败为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