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把山里废弃的树桩变成摇钱树(20131213)

来源:央视网2013年12月13日 22: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宋和平:我说我有你几十倍的规模,我们一起合作好不好,当时他感到不可思议,以为我是骗子。

    余昌达:我说不可能,不可能有我这么大规模,当时有这种想法。

    余昌达有100多棵紫薇古树,他从没听说过有人比他的古树还多,出于好奇,他跟着宋和平来到了江苏无锡。凭借多年的经验,余昌达知道宋和平的这些马灵光树桩,通过技术手段不仅可以成活,还能通过嫁接培育出更具观赏价值的树种。

    余昌达也觉得这是个商机,他答应与宋和平合作,并主动拿出2000多万元入股。

    余昌达加盟以后,宋和平每天都怀着忐忑的心情等待着奇迹的发生。

    2010年5月的一个早上,宋和平欣喜的发现,有几棵树的树皮变绿了,之后的几天奇迹接连发生。

    宋和平:发现皮肤变了以后,我按耐不住内心的兴奋,我就告诉他们这棵树100%成活了,果然在没几天的一个早上,我来观察它的时候,突然看到一下子冒出了六七个小芽,像米粒那么大一点点。就是给了我一种苍天大树,将要来临的那种成功的感觉。

    现在,把马灵光嫁接成同属的紫薇科树种,已经不是新鲜事。宋和平自己也早已成了嫁接的能手。

    宋和平:你看上面是潮湿的,说明它有水分,这个新鲜的根处理好以后嫁接上,不就有了一棵根了嘛,这个树它是很健康的,大概这么大土丘,它生命力很强的,我用它很强的生命力,全部把它靠在这个上面,有水分的地方我把它削到肌肉的部分。

    记者:想让这两棵树血脉相通。

    宋和平:血脉相通,您看这里搞了一个切口,让它们靠在一起了,看到没有,当时我想这种办法人家都认为不可取。

    园林所所长范华东:主要是根的处理,通过根部的修剪,我们从山上挖下来的时候根部已经伤了,通过修剪,通过嫁接把这个濒临死亡的树把它救活了,变废为宝。

    2010年,宋和平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他把买来的紫薇树桩,成功地跟花束大、花期长的同科紫薇进行了嫁接,成活率达到了90%。这批嫁接成活的紫薇树很快成了常州无锡一带花卉苗木市场的新宠。当年,他卖了400多棵树,卖了3000多万,还了朋友们的欠款。

    江苏省无锡市客户史立斌:到这儿一看真是非常震撼,我今年已经是第五次过来了,因为这个过程当中,我不断地来选我自己需要的东西,包括不断地带朋友过来,没有一个不喜欢的。

    2012年3月的一天,无锡市一家钢铁企业的负责人陶峰来到了紫薇园,想花500万元买宋和平的100多棵紫薇树,如果做成这笔生意宋和平至少也能赚100多万元,而宋和平就是不卖。

    钢铁企业总经理陶峰:宋总他说他不卖,当时我们都觉得很奇怪,我们花钱他为什么不卖呢?后来给他涨价,涨了20%之后他还是不卖。

    宋和平:陶总要买我的紫薇古树桩,我就笑着跟他讲树我不卖。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2月13日 22:3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从小习武,22岁进城打拼,一切从捡破烂开始。偶然的一天,他在街上制服抢劫犯,破烂王成了勇擒歹徒的英雄。见义勇和乐善好施为让他聚集了人脉,当他发现商机的时候,朋友们的倾力相助让他最终圆梦。三年时间,从一无所有到知名的苗木经销商且销售过亿,他的财富传奇令人惊奇。(《致富经》 20131213 把山里废弃的树桩变成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