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山洞里惊喜的财富(20131212)

来源:央视网2013年12月12日 22: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赵运华:“怎么也不能死,必须重新站起来,这钱还不上,对不起一帮弟兄们,必须把生意做强做大,真正说是叫使不死。”

    一分钱没有还欠着巨额债务,赵运华将如何扭转命运呢?

    河南省辉县市盛产柿子,这里位于太行山脉,海拔在1000米左右,因为昼夜温差大、雨量小,柿子皮薄、味甜、糖分高。

    辉县市副市长:“解放前这个柿子,主要是对缓解人们的温饱起了很大作用,解放以后温饱问题解决了,这个柿子没有再进行深度开发,多数柿子就是自长自落。”

    因为没有加工企业,2007年时,当地的新鲜柿子每公斤2角钱也很少有人收。小树树枝细可以把柿子晃下来,但是太行山里的柿子树很多都有上百年树龄,三四十米高,只能用特制的竹卡竿一串一串卡下来,费时费力又卖不上价,以前农户不愿意摘,很多柿子都烂在了树上。谁也没想到,赵运华看上的竟然是没人要的柿子。2007年10月底,他带着家人朋友上山摘柿子,一摘就是3万斤,他要干什么呢?

    在当地山区,很多农户会做上一缸柿子醋,都是自家吃没人卖。土法做醋很简单,把柿子放到缸里自然发酵,过几个月就出醋了。赵运华摘柿子其实就是想做醋,听说他的新计划大家都劝说,干这事肯定还得赔钱。

    村民:“弄一个罐,自己做点醋自己吃的,没有人卖。”

    村民:“担心你打不开销路,为啥打不开,因为这柿子醋,老百姓有些人都不了解这东西。”

    山里土法做的柿子醋,能顺利卖到山外吗?其实赵运华也没十足把握,当时他欠着130万元外债,手头一分钱没有干不了别的项目,柿子不要钱进山就能摘,做醋技术没难度,也只有这一条路可走了。

    2007年10月底,赵运华的3万斤柿子进洞了,他没钱买缸,就在山洞砌了几个水泥池子,他觉得这和在缸里做醋没啥区别,很快他就可以卖柿子醋了。但他没想到,柿子刚放了20天,他发现了一个可怕的情况。

    赵运华:“当时看这个柿子,就是这么个样子,看到好像烂了一样。”

    记者:“上面都长毛了。”

    赵运华:“对,那当时好急,一看都已经要烂的。”

    赵运华四处寻找会做醋的技术员,后来通过别人介绍,在临村找到一个办过柿子醋厂的厂长,那个厂长提出要16万元的技术转让费。赵运华没含糊,立马答应以后会借钱付费。但是把厂长请到山洞一看,不是用缸是用水泥池子做醋,一池子就有3万斤柿子,厂长说这种方法做不了,想做只能有一个路子。

    赵运华:“用缸做一点纯正的柿子醋,再用水勾兑一下,我挺生气,我说要做就做真正的、原汁的柿子醋,所以说他做不了也正好,我不希望造假。”

    那段时间赵运华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原本体重120斤,一个多月他就瘦到了95斤。朋友劝他把山洞转让出去,他就是不死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2月12日 22:0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叫赵运华,他有个外号——“使不死”。他原本干啥啥赔,折腾了五个项目,赔光家产不说,还欠下了130万元的外债。2007年11月,赵运华靠太行山里的柿子一举翻身,五年后,企业年销售额超过1500万元。原本不值钱,很多都烂在树上的柿子,到他手里却变成了赚钱的宝贝。看曾经的“使不死”怎样让柿子变身,实现财富梦想。 (《致富经》 20131212 山洞里惊喜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