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辽宁人物(8)自闭女人靠牡蛎罐头翻身(20131120)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21日 01: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贝类罐头加工行业看似简单,实际门槛很高。赵君入行7年,就成长为行业翘楚,年销售额达到8000多万元,被当地人认为是很了不起的。但曾经接手这个行业时,赵君曾一度陷入绝境,患上了严重的自闭。

    赵君:谁要打电话给我,我都很烦很烦,甚至有时候看完电话之后,就把电话关了。

    那么,赵君如何抓住机会,迅速崛起呢?经历大起大落的赵君,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

    1992年赵君下岗了,她不服输,自个创业,建游艺场,开餐馆,五年时间积累了300多万元。而真正让赵君成名的是眼前这片正在收割水稻田。她改造了3000盐碱地,并利用盐碱地种植出的大米口感好的优势,第一个在庄河市注册了大米品牌,把卖价提升了5倍。还大胆承诺,买了她的大米之后,如果不满意就退货。这两招让赵君在1997年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随后连年翻番。

    一个下岗女工,改造盐碱地,成为全国的种粮大户,赵君因此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等一连串的荣誉,一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辽宁省庄河市市委宣传部原新闻科科长马秉广:全国的各种媒体都纷纷来报道,据我统计,在当时的情况下,一年报道她这个企业不下百余次,报道的密度非常大。

    此时的赵君意气风发,2000年她这个创业典型,又做了一件轰动全市的事,她带动100个农户,把南方的桑蚕项目引入北方,种植桑树上千亩,还建起了缫丝加工厂。可是,2005年因为养殖技术不成熟,赵君的桑蚕项目越做越赔。之后,赵君就在庄河市销声匿迹了,朋友们都找不到她,传言一时四起。

    辽宁省庄河市市委宣传部原新闻科科长马秉广:甚至有的人提出来说赵君自杀了,怎么的。

    朋友张桂霞:我们以为她生病了,是不是能想不开,能不能不行了,大家都担心。

    其实,赵君哪也没有去,就是躲在了家里。砍掉千亩桑树,关闭缫丝厂,赵君赔光了500多万元的家底,这么多年的心血全部白费,赵君实在接受不了这个现实,彻底被击垮了,陷入了严重的自闭中。

    赵君:无脸面再去见其它人的时候,自己对自己进行了自闭。基本上除了自己的父母、家人以外,其它的电话我全不接。

    对于很多人来说,当时的赵君已经快50岁了,要想重头再来,已无可能。

    朋友张桂霞:全部家当都投入进来了,再起就太难了。

    辽宁省庄河市市委宣传部原新闻科科长马秉广:别说一个女人,就是一个男人,也是肯定起不来的。

    赵君的家人很担心,不断的宽慰她,想办法帮她找回自信,希望她尽快走出自闭困境。

    赵君:我也对着我家的镜子,我也试过,她让我大声的喊,赵君是最棒的,赵君是最好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21日 01:1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辽宁省大连市的下岗女工赵君,因为成功创业曾风光一时,但是2005年却因一次投资失败,赔光家产,陷入了自闭。但是后来,她却又让一个濒临破产的贝类加工厂实现了年销售额8000万元。她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精彩节目,不容错过。 (《致富经》 20131120 自闭女人靠牡蛎罐头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