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河北人物(2)没人相信的承诺背后(20131105)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05日 22:4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杨学民:退订单的时候,咱心里心急如焚,觉得原来我也没在车间呆着,现在我都是亲自抓这个车间,抓质量,争取把这个质量上去,工期给人家弄上来。亲自抓呢,有时候我可能操作也不规范,这个孢子这儿一过,嘭,还弄到手。

  杨学民着急给马式超做订单,自己上手赶制这批货。一不小心削掉了一节手指,当场鲜血直流。工人立刻把他送去医院,简单的包扎后,杨学民第二天又回到了车间。

  杨学民:我当时认为老板都在这干了,这其余的员工可能就干劲大一点,就这么个意思。

  1个月之后,杨学民亲自盯着的门的速度得到了马式超的认可。

  马式超:我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先走了几户,这几户从质量安装到后期的维护都特别好,然后我们就开始批量的走他的这个门。

  杨学民:以前那种传统的生产模式的时候,老是给人家误工期,人家经销商都吵闹的不行。想着说有所突破,但是咱不是这一行业的人,做是做出来,我基本上都做出来了,但是说主要是想着啥,一个想让他快一点,一个想让他质量高一点,这个时候想到了找专业人士。

  杨学民身边的人叫王聚海,他有20多年木制品厂厂长的经验。2011年杨学民找到了他,想邀请他一起干,并带他来自己的厂子参观。

  王聚海:到他厂子看了以后,好像就跟家庭作坊式的那种门厂,简易的设备,一个简易的厂房。

  王聚海看到杨学民的厂房后,没有马上答应加入。却提出带杨学民去参观正在召开的第十届中国国际门业展览会。这个门展会几乎囊括了中国所有知名门类企业,是中国第一也是世界顶级的门业展览会。

  杨学民:当时我到北京以后,当时看到那种大的门厂,人家那种门无论是从做工还是说漆膜,还是从纹理上特别清晰,人家那个门从外到里摸这有柔腻感。看到了这个行业能做这么大,也这么漂亮,坚定我把这个行业把这个木门做好一种信心。

  从北京门展会回来后,杨学民跟王聚海研究了1个多月,想出一系列办法,迅速提高了工厂做门的速度。

  杨学民:我最大的不同就是做的比较大一点。一般像那些传统木工,人家都对这个料啊,斤斤计较,一点料人家也不愿意浪费,也不愿意浪费,或者说人家就不会在浪费料的基础上把门做出来,人家就不去想,不去想。而我呢一想想试试行不行。

  为了缩短工期,杨学民提前批量做好常用的最大号的门,然后再按客户的要求进行修改。

  杨学民:订了一部分窄的,订了一部分宽的,如果这个门刚好,你比如说82,刚好,那我就这个门,如果这个门有点大,人家要73或者75的门,我再把这些(宽的)裁一部分,刚好把他这个大小的问题给他解决了。也不是说所有都宽没必要。

  但是说,订一部分宽的,订一部分窄的,这样的情况下呢,咱直接提前能把这个门坯子订出来。订出来的话就缩短了时间了,工期缩短了以后,大大降低了房租的成本,人工的成本和时间的成本,像这个成本跟你这点料相比的话,他的成本是很低的。

  从2011年开始,杨学民先后引进80多万元的先进的设备,成功地把木门的工期缩短到10天,成本降低了,这对消费者有很大的吸引力。

  消费者:价格比较实惠,挺实惠,在所有这个门里是比较实惠的一种。

  消费者:我(买的)这个价位就买了这种质量的门子,我觉得就挺好的了。

  杨学民把原来定制的半成品木门改造成客户需要的成品门,在提高木门出厂速度的同时大大降低了木门的成本,销售价格也比市场上同样的门低了许多。一年多时间,杨学民的木门厂成为当地最大的木门企业,带动当地100多人就业,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

  河北省邯郸市就业局局长胡怀亮:十八大提出推动提高更高质量的就业,那我认为创业就是更高质量就业的一种最高的形式,创业者不但能自己就业还能带动一批人就业。

  编导:刘青青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创业中国·河北人物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05日 22:4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创业3年,连给女儿买奶粉的钱都要跟同学借,2012年,他做出一个颠覆行业规则的承诺。一年后,他就将年销售额提高了5倍达到1000多万。这是一个什么承诺?他是如何仅用2年,就把濒临破产的木门厂打造成当地龙头企业?本期节目正在关注一个穷小子的财富传奇。(《致富经》 20131105 没人相信的承诺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