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80后小伙儿土办法水中求财(20130911)

来源:央视网2013年09月11日 23: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刘青青:你以前不是要往宁波卖吗?

    陈翠云:装到那边的话都要4000-5000斤一车,因为我那个量也不是特别大,如果说要(一次)抓4000-5000斤一车泥鳅,对我来讲,那个时候还有点困难,所以我们在本地销路也挺好,价格虽然说稍微低一点,那个时候过了几年,差价也不说特别大。

    第一批泥鳅陈翠云赚了十多万元钱,可靠这点钱想还清欠债只是杯水车薪。这时,陈翠云发现了一个赚钱更快的办法,让他在一年后还清了一百多万元的欠款。

    陈翠云:那年赚钱了大家也知道我卖了好多泥鳅,好多养殖户叫我卖点苗,他们也能赚钱,所以后来我就孵化苗给他们卖,然后我自己也养殖就走这两条路。

    当时陈翠云的泥鳅厂地处深山,既没名气,交通又不方便。怎么才能让更多的人来这里买苗呢?陈翠云想了个主意。

    他叫刘配其,是江西省抚州市的一个水产养殖户,2010年,刘配其在市场上寻找泥鳅苗时,认识了陈翠云,可第一次见面刘配其并不看好陈翠云。

    刘配其:我家里人和朋友都说不敢相信因为他太年轻。

    陈翠云:我以为他不会买苗的,因为他到我这边来了,他可能对我还不太信任。

    为了消除刘配其的顾虑,陈翠云提出了一个让刘配其无法拒绝的条件。

    刘配其:可以说到哪里都没有这个条件,有些人卖苗卖给你他就不管了。

    陈翠云:这个苗子都是十天以内,死了多少我们就补多少给养殖户。当时他确实不太相信,他说要是全部死光呢?我说那也基本上不可能,因为我们搞苗搞了这么长时间,是比较有把握的。

    虽然仍心存疑虑,但这个诱人的条件还是让刘配其回家两天后把定金打给了陈翠云。

    刘配其:对我们不懂养的人来说很吸引,如果十天有保证的话就心里比较踏实。

    收到订金后,陈翠云把一千多斤泥鳅苗送到了刘配其手里,十天后刘配其统计出一共死了三十多斤泥鳅,立即给陈翠云打电话。

    刘配其:第十一天的时候就跟他说,然后差不多过了两三天他就来了,特意开车过来送了几十斤。搞了一天帮我们要怎么用药,什么方面呢,都有说的很清楚。

    迅速兑现承诺和良好的服务让陈翠云的泥鳅苗很快在当地出了名,通过养殖户间相互介绍,2010年,仅在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大乐村陈翠云就卖出了一万多斤泥鳅苗。可陈翠云为什么敢承诺死了以后全数赔偿呢?

    陈翠云:送之前我就要交待他们水位要加到多高,需要用什么药物,如果说处理好了这个苗确实存活率很高,因为我们做过无数次试验。

    江西省鹰潭市渔业局局长吴早保:包括培育已经掌握了,而且有他自己的一套。

    陈翠云往外地运泥鳅还有个很特别的方法。

    记者刘青青:这是干什么呢?

    陈翠云:我放一点菜油。

    记者刘青青:为什么要放菜油?

    陈翠云:因为不起泡,泥鳅就不会死。如果一起泡的话,泥鳅就会缺氧。我们还要加点冰。因为现在温度太高了,不加冰的话里面就会太热,泥鳅好怕热。

    就是这些看似简单的土办法,避免了运输泥鳅的死亡,让陈翠云有了承诺存活率的信心。

    2011年夏天,陈翠云养殖场在出苗最忙的时候,晚上突然停电。这一下让陈翠云损失价值四万多元的小苗,造成了订单大量堆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9月11日 23: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07年,陈翠云因为发现了一个商机,放弃在浙江省宁波市年赚二十多万元的蛋糕生意,回老家江西省余江县养泥鳅,结果两年时间欠了一百多万元外债。而从2009年开始,陈翠云只用一年就还清了欠债,四年时间就发展成为当地最大的泥鳅养殖基地,年销售额一千多万元。那么,他是怎么做到的? (《致富经》 20130911 80后小伙儿土办法水中求财)